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酒店在客房擺右翼書籍 公然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7年01月16日14:4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資料圖:日本酒店在客房擺右翼書籍。

  資料圖:日本酒店在客房擺右翼書籍。

 一名赴日旅行的中國游客12日在微博發布消息稱,在其居住的東京APA酒店客房中,放置大量由該酒店集團CEO元谷外志雄所寫的右翼書籍,書裡否認南京大屠殺和韓國慰安婦的存在,並稱“所謂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國為投下原子彈而編造的謊言”。酒店客房是否放置了右翼書籍?中韓游客是否對此事表示過抗議?《環球時報》記者12日獨家採訪日本APA酒店,對此事進行調查。

  APA酒店隸屬日本APA集團株式會社,創始人元谷外志雄擔任CEO,其妻元谷芙美子為社長。APA酒店是一家連鎖酒店,憑借地理位置方便,價格低廉等優勢,不僅在日本人中頗受歡迎,也吸引不少中韓游客。據介紹,截至2016年9月,包括正在施工的酒店在內,共有413家酒店,近7萬間客房 。據日本媒體報道,旅游旺季約4成外國游客住在APA酒店,其中中韓游客佔據半數。

  然而,多數游客對這家酒店的“政治背景”並不了解,秘密就在客房書桌的抽屜裡。裡面放著該酒店CEO元谷外志雄寫的《無法言說的國家論》《自豪的祖國日本——為復興日本諫言》等右翼書籍。上述發微博的中國游客也稱,很多中國人住過該酒店,但由於書籍是日文和英文的,幾乎無人對此提出疑問。

  值得一提的是,《無法言說的國家論》由產經新聞出版社出版,封面是元谷外志雄和日本極右分子田母神俊雄的合影,並將其稱為“炒作田母神的男人”。2008年10月,日本APA集團組織了首屆“‘真實的近現代史觀’有獎論文”比賽,時任日本航空自衛隊幕僚長的田母神俊雄以題為《日本是侵略國家嗎》的論文獲獎。該論文中否認侵略歷史,美化日本戰爭罪行,引起軒然大波。后被解除職務,因普通日本航空自衛隊的將級軍官退休年齡是60歲,田母神於當年11月引咎退休。

  《環球時報》記者12日致電東京APA某分店的前台工作人員,對方確認,旗下所有客房內確實都放有那些書,而且就放在書桌抽屜裡。客人可以隨便看,喜歡的話還可以直接買走,但並沒有見過中韓客人購買,他們對此也沒有提出意見。“為什麼要放右翼書籍?”該工作人員回應很含糊:“沒看過,不清楚書裡寫了什麼,也無法判斷是不是右翼書籍”。

  APA酒店官方網站上,也有對元谷外志雄各種“著作”的詳細介紹,並稱他“擁有游歷世界81國的經歷”。不過,記者在圖書網站上看到讀者的評價卻是“站著就能看完,賣貴了”“作者沒啥學術積累。”

  《環球時報》記者查閱資料發現,現年73歲的元谷外志雄還有一堆比“大型連鎖酒店CEO”更能“閃瞎眼”的頭銜。比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后援會“安晉會”副會長、日本李登輝友人會理事、《產經新聞》讀者俱樂部代表干事、航空自衛隊小鬆基地金澤友人會會長等。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APA酒店的“右翼背景”在日本網民當中早就不是秘密,至少9年前就有人議論該集團高層“有著歪曲的歷史觀”。有網民說,“把酒店和政治扯在一起真差勁”。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