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隻有悔改錯誤,才能擁有未來”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后代在東京舉行証言活動

2017年12月14日16: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就是歷史,不容篡改。”12月13日晚,陸玲老人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南京大屠殺80周年証言活動上堅定地說道。陸玲是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兒,代表已經逝世的母親向日本民眾講述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當晚的會議室座無虛席,共有100多人參加這場証言活動。

1937年12月19日,三名全副武裝的侵華日軍士兵闖入國際紅十字會安全保護區地下室,企圖強暴年僅19歲、懷有6個多月身孕的李秀英。李秀英寧死不屈,被砍37刀后昏倒在血泊中,幸而得到了及時的救助。講到這段悲慘歷史時,陸玲激動地從椅子上站了起來。陸玲說,母親自此喪失了勞動能力,一家人生活異常艱難。

1947年,李秀英作為証人參加南京軍事法庭對南京大屠殺主犯谷壽夫的審判。1995年,李秀英前往日本多地向民眾講述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陸玲說,母親始終沒有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於2004年含恨離世,今后自己將代表母親向更多人講述南京大屠殺的故事。

“南京大屠殺鐵証如山。”組織此次活動的日本市民團體負責人佐藤告訴記者,從1997年開始,該團體每年12月都會邀請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及家屬赴日舉行証言活動,這有助於幫助日本民眾更好地了解歷史,其意義重大,未來會繼續開展下去。

參加本次活動的酒井今年88歲,他熟知南京大屠殺歷史。酒井感觸頗深地說,日本應該坦誠地承認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以史為鑒,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作為一名普通日本人,我感到萬分羞愧,向中國人道歉。”來自神奈川縣的藤田說,聽了幸存者家屬的証言后,對這一歷史上罕見的慘案認識更加清晰,這是對否定南京大屠殺的人最好的抨擊,希望今后繼續開展這類活動,讓更多日本民眾正確認識歷史。

“聽了証言,我才知道了南京大屠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侵華日軍太壞了,做了那麼多傷天害理的事情。”片山和另一位同學邊聽邊做筆記,她告訴記者,她們會向同學和親戚好友介紹今天的活動,“每個日本人都應該清清楚楚地知道南京大屠殺這一人類慘案”。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正如活動主題所說,“如果對歷史閉眼,那麼未來之門將不會為你打開。”陸玲呼吁日本政府,“隻有悔改錯誤,才能擁有未來。”

(人民日報東京12月13日電 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責編:張璐璐、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