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探訪日本國會議事堂 與眾議院議員面對面

2018年11月13日16: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3日電(陸曉鷗)12日下午,記者跟隨“中國科學技術行政官員交流活動”訪日考察團一行來到考察的第二站--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國會議事堂。與周圍的現代建筑不同,它的建筑風格呈現出一種歷史厚重感。這座建於1936年的國會議事堂佔地面積約為10萬平方米,建筑面積約5.4萬平方米,是日本國會的所在地。

國會是日本最高權力機關和唯一立法機構,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作為中國的立法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日本參眾兩院一直保持著良好的溝通交流。今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率團訪問日本,在東京出席全國人大與日本國會眾議院合作委員會第十次會議、與日本國會參議院交流機制第七次會議,雙方就中日關系、議會交往、人文交流、環境保護、防災減災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等進行了深入交流。這種持續且良好的交流機制為兩國增進相互了解,加深互信,促進合作,推動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發展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大部分考察團團員是首次參觀國會議事堂,對國會議事堂的歷史,以及日本參眾兩院的運營模式都十分感興趣。通過工作人員的詳細介紹,大家不僅了解了國會議事堂的歷史沿革,也對國會組織構成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

隨后,考察團員與日本眾議院伊佐進一議員進行了座談。曾在北京的日本駐華大使館任職的伊佐議員不僅了解中國,熟知中國國情,還尤為關注中日兩國科技合作發展。從2007年至2010年,伊佐議員走訪了很多中國的科研機關院所,見証了中國科技發展的飛躍。他表示,現在中國在移動支付領域已處於領先地位,在人工智能(AI)等新興領域中也在不斷尋求創新突破,而日本十分注重物聯網(IoT)和AI技術的發展,相信兩國在這些領域會有廣闊的合作前景。他希望通過此次考察交流活動,可以進一步增進中日兩國間的相互理解,深化兩國在包括科技領域在內的各方面的合作。

(責編:張璐璐、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