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展會資訊

日媒:2019國際消費電子展 中國企業從“買家”到“賣家”

2019年01月14日16:54  來源:中國網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中國各家電商企業爭相在2019國際消費電子展(以下簡稱CES)上展示IT服務。中國電商企業京東集團首次參展,展出了面部識別、流通分析系統等服務。阿裡巴巴集團也將展示針對制造業的新服務。CES曾經是中國電商採購團的考察地,如今變為了中國企業向全球展示的舞台。

“涂點腮紅”。

“不行,不太適合”。

在1月8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幕的CES上,京東的展區前聚集了大批觀眾。吸引人們的是模擬妝容程序。在像鏡子一樣的屏幕上,利用圖像處理技術實時模擬化妝。這樣就不用一遍遍的卸妝和上妝,輕鬆嘗試很多模式。

一位剛剛體驗過的50多歲美國女性笑著說:“非常好玩”,但她同時也不客氣地表示“沒辦法成為我實際買東西的決定因素”。但是,京東的負責人十分自信地表示,隻要能引起顧客的興趣就已經成功了,擺放到商場等地方,可以吸引更多顧客。

在京東的展區,還有各種針對流通業的服務,比如利用面部識別技術的顧客動向分析系統、根據電商搜索記錄的用戶需求分析系統等。還介紹了利用大數據的城市規劃輔助系統,在中國已經取得了實際成績。

京東首席技術官(CTO)張晨表示,京東不只是單純的電商企業,而是力爭成為零售和流通的服務提供商。他透露,京東正在與美國沃爾瑪之間討論利用京東的技術,提出業務改善方案。

此外,阿裡巴巴也展出了新一代商品接單和生產系統等針對制造業的服務。在類似自動售貨機的裝置上,用手指在觸摸屏上畫畫,就可以訂購自己原創的手機殼。阿裡希望建立將消費者和企業連接起來的機制,構筑作為平台提供商的穩固地位。

兩家中國企業均由主力業務培育的人才來開發AI和系統,並將這些技術和商品推向全球市場。此前,中國企業派到CES的大多是考察團,為了尋找能在中國市場銷售的美國和日本企業的產品。如今,這種目的和意圖正在改變,中國企業開始積極推銷自家企業的產品。

但從中國整體來看,還是希望明確作為“買方”的立場。中國在2018年秋季召開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方宣布,“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因為美國的對華逆差也是貿易摩擦的原因之一。

不過,現實中兩國間的貿易關系面臨著一些困難,比如出現了因網絡安全問題抵制中國企業產品等逆風。但京東CTO張晨強調,隻要堅持消費者、客戶至上主義,就能在世界任何地方做生意。中國企業的發展勢頭和能量通過CES可見一斑。

(責編:張璐璐、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