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寶刀未老還是大勢所趨?日本多地出現超高齡議員

2019年04月23日16: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3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在日本靜岡縣熱海市的議會選舉中,今年91歲高齡的山田治雄實現了自己從1975年首次當選以來的第12次連任。據日本全國市議會議長會等機構介紹,在去年8月,山田治雄就已經成為日本年齡最大的市議員。

山田治雄精力十分充沛,在競選期間堅持每天進行幾次甚至十幾次的街頭演講等活動。不過,伴隨著他的一年年連任,曾經的支持者也步入高齡,甚至有越來越多的人因為去世而無法前來投票。但是,山田治雄通過給選民寄出大量的明信片以及與市民交流等方式依然獲得選民的支持,最終實現了連任。當選后,山田治雄表示:“我所做的工作得到了選民的認可。今后將著重解決老年人的諸多問題。”

在佐賀縣鹿島市議會選舉中,比山田治雄小8個月的無黨派新面孔、一家電器公司的董事長高鬆昭三首次當選議員。他在採訪中表示:“沒覺得自己上年紀了,有自信至少還能工作4年。”

高鬆昭三兼顧鹿島市老年俱樂部聯合會長和佐賀縣聯合會副會長的職務。他在開展對孤寡老人進行探訪的活動中,深感縣、市的扶助老齡人預算不夠充足,並認為“衰老來的太早”,於是首次參選。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於去年5月以92歲高齡再次當選一事,也為高鬆昭三提供了支持。他對自己的健康很有自信地說:“大家都說我看上去也就80歲。”

此外,在埼玉縣北本市的議會選舉中,今年94歲的無黨派人士神田庄平遺憾落選,沒能實現時隔20年的政壇回歸。(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任石、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