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展會資訊

第二屆中日養老服務業合作論壇在東京舉辦

2019年09月27日16: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東京9月26日電 (記者 呂少威)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日本經濟產業省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日養老服務業合作論壇26日在日本東京舉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商務服務審議官藤木俊光共同出席並致辭。

  中方表示,論壇聚焦養老產業這一主題,深化政策交流,促進商務對接,進一步凝聚共識,推動政產學研全方位務實合作。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口老齡化問題,在持續做好保基本、兜底線的基礎上,實施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不斷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著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需求,並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口老齡化國際合作。中國有2.5億老年人的巨大市場,日本更早進入老齡化社會,許多經驗做法值得學習借鑒,推動中日養老合作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是增進兩國百姓福祉的客觀需要。

  日方表示,盡管全球經濟形勢並不穩定,但日中兩國之間的合作基礎牢固,希望雙方精誠分享彼此的創新實踐,並為亞洲和世界應對人口老齡化作出貢獻。

  本次論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具體承辦,來自中日兩國的政府、養老企業、金融機構共400余人參會。

  論壇分為政策交流會、項目對接會兩大模塊。政策交流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相關負責人圍繞中國應對人口老齡化、支持養老產業發展等方面進行主旨發言,青島市、中國銀行、九如城集團等中國城市、金融支持機構、民營養老機構的代表,分別從地方扶持、金融支撐、機構實踐等方面進行分享交流。日方有關社會組織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介紹了日本在介護服務、輔助器具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項目對接會上,來自中日養老服務領域的150余家企業交流自身優勢和合作意向,探討養老服務業的發展趨勢和產業機遇,並進行深度務實的項目對接。雙方企業在養老服務、介護人才培訓、康復輔具制造等領域達成多項合作成果,並有24家企業現場簽署合作協議。(完)

(責編:任石、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