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展會資訊

中日韓—東盟銀行聯合體在曼谷成立

2019年11月06日15:36  來源:新華網

  中日韓—東盟銀行聯合體(10+3銀聯體)日前在曼谷成立。成立大會由銀聯體聯合主席行泰國開泰銀行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共同主辦。開泰銀行行長陳博文、國開行副行長張旭光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駐東盟特命全權大使黃溪連、泰國央行副行長Ronnadol Nummonda出席會議。日本國際協力銀行、韓國產業銀行、文萊伊斯蘭銀行、柬埔寨加華銀行、印尼曼迪利銀行、老撾開發銀行、馬來西亞聯昌國際銀行、緬甸外貿銀行、菲律賓BDO銀行、新加坡星展銀行、越南投資發展銀行等成員行代表參加會議。各成員行在成立大會上,共同簽署了《中日韓—東盟銀行聯合體合作諒解備忘錄》。

  張旭光表示,10+3銀聯體的成立將為推動東亞地區合作實現新發展提供活力,為深化東盟與中日韓各領域合作、共同繁榮注入強勁動力。下一步,建議各方充分發揮銀聯體的平台與紐帶作用,服務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共同繁榮。

  陳博文表示,希望10+3銀聯體成員行能夠抓住機遇、深化合作、共謀發展,探索更廣闊的合作空間,關注包括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在內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以及跨境支付電子化等領域合作需求,促進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

  Ronnadol Nummonda表示,相信中日韓—東盟銀聯體的建立將會為深化各方經貿合作提供重要的金融合作平台,希望成員行能夠強化區域協作,建立緊密聯系,發展強大而可持續的區域金融生態系統。

  據悉,10+3銀聯體成員行均為中日韓和東盟各國具有較高影響力的重要金融機構。銀聯體以“平等、互利、尊重、信任”為原則,致力於建立長期、高效、務實的金融合作平台與機制,為區域內重大重點項目、中日韓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等提供融資支持。

  成立大會期間還同時套開了中國—東盟銀聯體理事會第九次會議。中國—東盟銀聯體於2010年10月在第十三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期間成立,是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重要的多邊金融合作機制。中國—東盟銀聯體成立以來,為雙方經濟技術合作和貿易投資發展提供多樣性的金融服務,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會上,參會各成員行、觀察員行圍繞“金融創新支持區域合作”主題展開深入研討,共同簽署了《中國—東盟銀聯體關於支持中國—東盟各方發展規劃與倡議的聯合聲明》,並表決決定接受越南大眾銀行為觀察員行。各成員行表示,將進一步發揮銀聯體多邊平台優勢,以金融合作為基礎,深化在產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科技創新、綠色金融等多領域的合作交流,促進東盟各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責編:任石、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