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科教資訊

日本“龍宮”取樣 隼鳥2號踏上歸程

“燕子”低飛 低軌高分開始驗証

2020年01月10日16:17  來源:科技日報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017年12月23日發射的超低軌道衛星技術試驗機“燕”(SLATS)已完成“軌道過渡階段”,進入“軌道保持階段”。

  “燕”的目的是探索在超低軌道區域使用衛星的可能性。它在2019年4月2日至5月2日期間降低到軌道高度271.5km,利用超低軌道的優勢,開展高分辨率定點拍攝實驗。隨后分階段降低高度,在2019年9月進入軌道保持飛行階段,並在飛行過程中獲取超低軌道區域的大氣和原子氧數據,同時利用光學傳感器進行拍攝實驗。

  “燕”配備了小型高分辨率光學傳感器(SHIROP)、小型光學傳感器(OPS)等先進設備。其中SHIROP重約19.4公斤、直徑僅有20厘米,用來驗証在超低軌道實現分辨率為1米以下的對地拍攝技術。OPS重量為1.9公斤、直徑為2厘米的小型輕量廣域拍攝用光學傳感器,可獲得空間分辨率為30米級的彩色圖像。

  在小行星“龍宮”上著陸,並成功採集到岩石等寶貴樣本的探測器“隼鳥2號”已於2019年11月13日上午離開,開始返回地球的旅程,回程預計飛行約8億公裡,於2020年12月前后回到地球。

  “隼鳥2號”於2014年12月發射升空,2018年6月抵達“龍宮”附近,之后兩次著陸“龍宮”採集岩石樣本。2019年4月還發射金屬彈,全球首次在小行星表面成功形成了人工撞擊坑。10月初又向“龍宮”投放了小型機器人“智慧女神”等,基本完成了全部探測任務。

  此外,日本Bascule和SKY Perfect JSAT公司計劃以ISS的日本艙段“希望號”為媒體平台建設太空直播間,並已與JAXA開展共同研究。

(責編:任石、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