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科教資訊

日本計劃向火衛一派遣著陸器

2020年02月25日15:21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劉霞)據美國今日宇宙新發現新聞網近日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近日表示,其“火星衛星探索”(MMX)任務已獲得批准,正式進入開發階段,其目標是在2024年朝火星衛星派遣軌道飛行器、著陸器,或許還有一輛漫游車,採集的樣本預計將於2029年送回地球。

MMX計劃配備一台搭載幾種儀器的軌道飛行器,在3年時間裡研究火星衛星火衛一(Phobos)和火衛二(Deimos)。隨后,MMX將旋入火衛一降落於其表面並停留幾小時,隨同其降落的可能還有一輛漫游車,其上配備有一個鑽探,將至少採集一個“超過10克”的樣本。接下來,推進模塊將樣品送進容器並從火衛一上抓起,於2029年9月左右送回地球。

科學家認為,研究火星衛星並在其上降落對於人類前往火星至關重要,人類或許可以在火衛一和火衛二上建基地,然后前往火星,這將比人類直接前往火星更容易。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首席科學家吉姆·格林說:“從現實角度考慮,人類隻能探索一些天體的表面,火衛一和火衛二就名列其中。它們圍繞火星的位置可能使它們成為人類到達火星表面前首先要拜訪的主要目標。”

MMX團隊表示,該任務將“測試和演示進入和離開火星的引力井、在低引力天體表面著陸和導航、部署用於執行表面採樣任務的設備等所必需的技術。”該任務還將測量輻射環境,這是人類超越地球磁層保護范圍首先要考慮的主要問題之一。

據悉,NASA、歐洲航天局、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和德國航空航天中心也為此次探索任務提供了設備。

MMX任務建立在JAXA此前已完成的小行星探索和樣本返回任務之上。“隼鳥”號宇宙飛船於2005年前往小行星“糸川”,並於2010年成功將樣本送回地球。2019年,“隼鳥2”號探測器從小行星“龍宮”採樣成功,樣本有望於今年年末返回地球。

總編輯圈點

早在上世紀90年代,日本就進行過探測火星的嘗試。他們送出了自己的第一個火星探測器“希望”號。但是,“希望”號未能按預定時間到達火星,也未能按后面的修復計劃調整軌道,一路坎坷不斷,終於在飛行5年之后被放棄。現在,日本打算再次向這顆地球的近鄰派去“使者”。人類一直試圖探測火星,雖然大部分計劃以失敗告終,但仍然前赴后繼,仍然愈挫愈勇。深空探測時代,好奇心和勇氣,是比金子還珍貴的東西。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