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投資

中日(蘇州)智能制造產業合作示范區啟動建設

2020年03月12日10: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日(蘇州)智能制造產業合作示范區揭牌。 相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新網蘇州3月11日電 (記者 鐘升)11日,中日(蘇州)智能制造產業合作示范區建設啟動儀式暨2020年義務植樹活動在蘇州市相城區舉行。現場,出席活動的中日領導和日企代表在合作示范區的櫻花園內共同植下了代表友誼和合作的櫻花樹,期盼兩國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蘇州市是長三角地區日企最為集中的區域之一。中日智能制造創新產業園總面積38.5平方公裡,2018年10月獲批建設,旨在構建中日兩國政府合作推動的產業創新服務平台和示范區。2018年11月,蘇州市政府與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交換合作文本,共同推動產業園建設。

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津表示,中日(蘇州)智能制造產業合作示范區是蘇州市及相城區對外合作的一個有力舉措,希望能夠將中日(蘇州)智能制造產業合作示范區逐步打造成為中日兩國企業嫁接資源,合力開拓國際市場,引領兩國產業合作的示范區和新平台,並打造成為全國對日合作的新高地。

日企蘇州霓佳斯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已在蘇州市相城區扎根26年。公司總經理高橋良輔表示:“自今年1月新冠肺炎暴發至今,我們經歷了許多事情。1月21日我回到日本,當時聽著新聞裡關於中國的報道,其實稍感不安。此時,我接到了相城區政府領導打來的電話,詢問我的健康狀況、所在地等,同時告知了我注意事項、遇到問題時對應窗口的電話,使我深感安心。回到蘇州后,在相城區政府的協助下,公司於2月10日正式復工。在此,我深表感謝。越是這種時候,中國和日本越是應該相互合作,推動雙方共同發展。”

現場,高橋良輔揮動鐵鍬,在蘇州的土地上種下了一棵櫻花樹。他說:“中國有‘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的說法。今天我們種下櫻花樹,衷心祝願中日(蘇州)智能制造產業合作示范區能取得更大的發展。相信春暖大地、萬物定會復蘇。”

據了解,目前中日(蘇州)智能制造產業合作示范區已累計簽約日本瑞穗銀行、東京三菱銀行等重大平台項目22個,引進伊藤喜、田村電子等高層次產業項目28個。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