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科教資訊

日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何少

2020年03月13日10: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3月12日電 (記者華義)目前,日本公布的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不到700例,相比意大利、伊朗、韓國等國家,日本的疫情進展似乎平緩很多。日本國內一直有聲音質疑日本確診病例少是因為檢測數偏少。有專家進一步指出,日本維持相對較高的檢測門檻是為了避免醫療機構不堪重負,減輕疫情對日本社會經濟的沖擊。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3月2日表示,韓國、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該組織非常關注的問題。此后,韓國、意大利和伊朗疫情都出現暴發態勢,而日本國內累計確診病例截至12日晚間還是683例。

不少專家認為,日本疫情之所以看起來並未暴發,是因為檢測數較少,而實際的感染人數遠超確診數。

日本醫療管理研究所理事長上昌廣10日在日本參議院會議上表示,日本確診患者數量較少是因為沒有進行充分的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10日公布的數據,從1月15日至3月6日,日本全國完成檢測數約1.95萬件,超過2000件的隻有神奈川縣,最少的岩手縣不到30件。

日本新型冠狀病毒專家組成員、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2日說,據推算,截至2月25日,北海道患者可能已達940人。而當時公布的北海道確診患者為77人。

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2月下旬也表示,雖然當時公布的日本國內確診病例隻有100多例,但實際的潛在感染人數可能是十倍甚至百倍。

日本媒體也大量報道民眾“檢測難”現象,放大了社會上對“檢測數過少”的不安和不滿,甚至質疑官方隱瞞疫情。

但其實,所謂“檢測難”現象符合日本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方針。這份2月25日發布的基本方針主旨就是先咨詢后就診,要求輕症患者居家隔離靜養,確保醫療機構收治重症患者。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8日表示,到3月5日,日本新冠病毒PCR檢測的能力為一天約4200件,預計到3月末可增長到一天約7000件。

同時,從6日起新冠病毒檢測適用於醫療保險,個人負擔為零。這雖然能部分解決此前醫生認為應該進行檢測而當地保健所拒絕檢測的問題,但仍然必須由全國約860個專業門診的醫生來判斷檢測的必要性。

事實上,日本維持相對較高的檢測門檻原因在於,日本政府認為目前大量發燒者並非新冠肺炎患者,如果放寬檢測標准將給醫療機構造成不必要的負擔,也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館田一博解釋說,新冠病毒感染者80%以上都是輕症,無需就醫也可以自愈,即使就醫也沒有特效藥。另外,不少日本家庭一戶隻有一兩人,而且年輕人也通常不和老年人同住。因此他認為輕症者居家隔離靜養是現實可行的。

他說,日本沒有中國那樣的動員能力,能迅速建成一座大醫院或者大范圍集中隔離感染者。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相對容易重症化和死亡,醫療資源還是要以優先救助重症患者為主,這是日本目前最佳的做法。

從目前日本政府的電話咨詢、控制檢測數量、輕症居家隔離靜養、確保資源救治重症患者的應對措施來看,日本的目標是將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經濟的沖擊控制在最小程度。另外,日本政府也實施全國中小學停課、要求暫停大型集體活動等措施,部分企業也採取分時上班或者在家辦公等應對辦法,在維持經濟運行和控制疫情擴散中尋找平衡。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