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科教資訊

表明火星及其他行星上可能存在生命

日本科學家在古老熔岩中找到密集微生物群落

2020年04月03日10:35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4月2日電 (記者張夢然)據英國《通訊·生物學》雜志2日發表的一項微生物學最新研究,日本科學家發現在洋底以下100多米的古老火山岩中,生活著高度密集的微生物群落,細胞密度甚至是年輕玄武質熔岩的100萬倍以上。研究結果表明,在次表層環境類似的其他行星上,可能也存在微生物生命,譬如火星。

大洋中脊玄武質熔岩噴發形成上洋殼的過程已經持續了38億年。此前有研究顯示,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可以在年齡350萬至800萬年的洋脊系統中依靠無機來源能量維生。然而,雖然90%以上的地球洋殼已經有超過1000萬年的歷史,但我們對更古老玄武質熔岩中的微生物生命卻知之甚少。

日本東京大學科學家鈴木庸平及其同事,此次分析了年齡在3300萬至1.04億年的玄武質熔岩樣本中的微生物生命,發現微生物聚集在熔岩中富鐵黏土脈裡的密度,為每立方厘米超過100億個細胞,這種密度是年輕玄武質熔岩的100萬倍以上。

研究團隊認為,黏土中與鐵結合的有機物質可以支撐這種密集的群落。此外,他們還發現,古老玄武質熔岩中的大部分微生物都是利用有機來源能量細菌的近親。

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微生物個體極其微小,難以用肉眼觀察到,但它們與人類關系密切。2013年,科學家曾在地球上最深的馬裡亞納海溝深處,發現了活躍的微生物群落,它們棲息在壓力比海平面高近1100倍的沉積物溝槽中﹔而就在上個月,美國科學家於海底以下750米處,也發現了“激烈競爭”才能存活的微生物。這一類在極端環境下高度活躍或高度密集的微生物群落,其存活方式以及競爭形式,都是對生命的新解答,有助於人類進一步了解生命的存在形式。

總編輯圈點

我們執著於在其他行星上尋找生命,哪怕那顆星的“居住環境”一點都不理想,也不輕易斷言它沒有孕育生命的可能。這不僅是因為我們相信,浩瀚宇宙中人類不可能是獨一無二的,還緣於我們曾在地球種種極端的環境下,見証過生命的存在。哪怕是溫度、氧氣、壓力等等全都不符合基本的生存條件,依然不能無視生命細胞的繁衍生息。如今的這項分析發現,佐証了微生物可以在與火星類似的環境中旺盛生長,再次向人們表明:其他行星上的確有存在生命的可能。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