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企業動態

日本企業積極推動佩戴口罩面部識別技術的研發

2020年04月13日15: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3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在當前疫情持續擴大的背景下,為更好地防控新冠病毒的傳播,日本眾多企業積極推動佩戴口罩時的人臉識別技術的研發。其中,日本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簡稱“NEC”)的相關面部識別技術的研發取得了顯著進展。該項技術運用人工智能(AI)提高面部識別的精度,僅通過眼睛等部分器官信息即可完成識別。

日本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通過對眼睛等部分器官信息進行識別的技術。(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該項技術如應用於企業安保系統,被檢測人員可以避免摘口罩時雙手碰觸嘴周圍,從而防止接觸傳染。該項技術有望在半年內得以投入使用。

日本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通過對人體眼睛、面部等部分器官信息進行識別的技術。(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東京一企業已開發出同時實現熱成像技術測量體溫和面部識別技術的系統。在該系統事先導入員工照片,當員工通過熱成像裝置時,AI會自動進行面部識別和體溫測量,如果檢測到溫度超過正常值則會發出警報。該項技術適用於工廠等人員流動性大的場所使用。預計4月內可投入使用。

東京一企業已開發出同時實現熱成像技術測量體溫和面部識別技術的系統。(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系統檢測到溫度超過正常值則會發出警報。(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該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計劃對員工體溫實施檢測,該技術可實現無人化監測發燒人員,避免人員接觸帶來的感染風險。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