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科教資訊

日本研究機構宣布成功移植人類胚胎干細胞培養的肝臟細胞

2020年05月22日10: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5月21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國立成育(成長發育)醫療研究中心21日宣布成功為一名肝病患兒進行了肝臟細胞移植,移植用的肝臟細胞由人類胚胎干細胞培養而成。這家研究所稱這是世界首例培養自人類胚胎干細胞的肝臟細胞移植。

  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21日發布了這一成果。這項臨床治療研究始於2019年10月,這家研究所的團隊向患有先天性尿素循環障礙的新生兒肝臟血管注射了由人類胚胎干細胞培養的肝臟細胞,並觀察到注入的肝臟細胞產生了能分解氨的酶,患兒的狀況也得到了改善。

  作為一種過渡治療,這次移植幫助患兒等到可以安全進行肝移植的時候(3至5月齡),然后患兒又成功接受了肝移植手術。

  研究報告稱,這是世界首次成功移植人類胚胎干細胞培養的肝臟細胞,也是日本首次利用人類胚胎干細胞進行臨床治療。報告說,迄今肝臟細胞移植治療中的一大課題就是細胞來源不穩定,這次臨床治療的成功驗証了相關移植技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