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投資

浙江打通寧波至日本大阪快遞通道 創新“海外派送”模式

2020年05月28日15: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浙江打通寧波至日本大阪快遞通道創新“海外派送”模式

向海外派送快遞。 孫超 攝

中新網寧波5月27日電(記者 項菁 通訊員 張挺 冷智強)記者27日獲悉,載有一個防疫物資集裝箱的“新明州16”輪從寧波舟山港始發日前抵達日本大阪港,系浙江各部門攜手開辟“快遞出海(出境)”的首個實質性創新成果,不僅暢通防疫物資國際出口運輸渠道,還有效降低郵政國際快遞運輸成本。

據悉,快遞通過海運“出海”模式國內鮮有,其主要原因是快遞貨物時效要求較高、品類繁多且對應眾多貨主,而一般拼箱貨物品類較少且對應單一或少量貨主,兩者差別較大,導致快遞貨物在進口清關、海外派送等方面存在一定難度。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對防疫、醫療等物資需求量劇增,而航空公司國際航線班次大幅縮減,航空貨運能力下降。同時,“快遞出海(出境)”的海運模式因具有運量大、成本低的優勢,成為當前緩解航空運能短缺的有效途徑之一。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和浙江“四港”聯盟積極協調下,浙江省海港集團與中國郵政浙江省分公司對接合作,根據實際情況建立了總部層面工作聯絡機制。同時,在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鈴與物流及寧波遠洋的通力合作下,雙方選取航程較短、時效較快的“日本關西線(寧波-大阪-神戶)”為試點,迅速制定業務方案、梳理操作流程,最終成功打通寧波至日本大阪的“快遞出海”通道。

下一步,雙方將發揮協同效應,優化業務方案,進一步探索開通美線快遞“海派”業務,在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更大支持的同時,助力國家加快構建自主可控國際快件物流運輸體系的步伐。(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