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G7擴容矛盾加劇韓日緊張關系

2020年07月02日15: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7月1日電 (新華社記者 陸睿)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對美國有意擴大七國集團(G7)架構並邀請韓國參加今年峰會表達了反對意見。6月29日,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不具名高官指責日本習慣於“禍害”周邊國家卻拒不認錯反省,簡直“無恥之極”。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反對韓國參與G7峰會,既是擔心韓國在國際場合宣傳歷史問題,也是想維護其G7唯一亞洲成員國的地位,還有借對韓強硬挽救安倍支持率的目的。韓日之前已在歷史問題、經貿關系等方面摩擦不斷,如今在G7擴容等國際問題上又發生矛盾,令韓日關系愈發緊張。

韓國積極回應

韓國總統文在寅6月1日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通話中欣然接受參加今年G7峰會的邀請。文在寅同意特朗普認為G7體制“已經落后”的說法,並表示G7擴大會議若能召開,將成為后疫情時代的裡程碑事件。

對韓國而言,這一邀請無疑是美國伸出的橄欖枝。韓國有望借此提升國際形象和地位,增加其在國際社會的威望和領導力,同時也能在全球議題設置上享有更多話語權,在韓日歷史問題、朝鮮半島問題等事關韓國國家利益的問題上贏得更多主動權。

韓國分析人士認為,這次特朗普邀請韓國參加G7峰會,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韓國在應對疫情方面措施得力、效果顯著。若韓國參會,文在寅將積極向G7成員國介紹韓國防控疫情和提振經濟的經驗和做法,向國際社會傳遞通過支持多邊主義克服危機、恢復經濟的信息。

韓國建國大學經濟學教授崔培根說,在G7多邊框架下,韓國能更好地發揮國家軟實力,同時在維護半島和平這一核心議題上也有望獲得更廣泛的國際支持。

日本明確反對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6月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最終以怎樣的形式召開G7峰會,主席國美國正在協調,但日方認為,維持G7原有框架是極其重要的。這一表態被認為是日本明確反對韓國加入G7。

日本共同社分析說,日本政府明確反對韓國加入G7,或許是對韓國有可能圍繞歷史認識問題在國際舞台上單方面進行宣傳懷有戒心。韓國輿論也認為,韓國如果加入G7,將增加其在“慰安婦”、被強征勞工索賠等歷史問題上的發聲機會,使日本面臨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世界的壓力,這是日本高度警惕的。

韓國輿論還認為,日本反對的另一個原因是想維護自己是G7內亞洲唯一代表的地位。如果韓國借參加峰會之機成功躋身G7成員國之列,將削弱日本在G7的影響力。日本難以接受同屬亞洲國家的韓國在G7與自己平起平坐。韓國韓神大學日本學教授河鐘文說,日本政界一貫對韓國採取居高臨下的態度,不願接受和承認韓國形象與地位的提高,所以對韓國加入G7反應異常敏感。

另外,日本此舉還被認為有國內政治考量。河鐘文說,安倍目前支持率不斷下滑,如果此時輕易緩和對韓立場,將招致支持他的保守群體的批評。

關系繼續惡化

近來,韓日兩國因勞工索賠以及“明治工業革命遺址”等歷史問題引發的矛盾持續發酵,日本對韓貿易出口限制沒有鬆動跡象,此時兩國又在G7峰會擴容問題上發生齟齬,將不可避免導致本已陷入低谷的韓日關系進一步惡化。

與此同時,韓國6月24日提名本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參選世界貿易組織新一任總干事。據韓媒報道,日本有意阻撓韓國官員參選。

去年7月,日本宣布對出口韓國的3種半導體工業原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此舉被韓方認為是日方在歷史問題上對韓國的“經濟報復”。今年6月,韓國再次就日本的出口限制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日方擔心,若韓國官員成功就任世貿組織總干事,日方將在韓日貿易爭端中處於下風。

有分析指出,目前安倍政府在韓日關系上立場強硬,對話意願不足,短期內兩國矛盾恐進一步加深。由於世貿組織總干事人選和G7峰會擴容都需要各成員一致同意,因此日本可能制造阻力,韓國或將採取反擊措施。

韓國國立外交院日本研究中心顧問金在信認為,從日方一系列反應看,日本不希望看到韓國在國際舞台的聲望提高,現階段韓國政府應積極游說有關國家,加強外交努力,營造有利的國際輿論。(參與記者:郭丹)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