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投資

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揭牌

2020年07月06日16: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揭牌

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揭牌。 周建琳 攝

中新網蘇州7月5日電 (周建琳)5日,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揭牌儀式在蘇州相城區舉行。這標志著國家層面的中日合作區建設步入新階段。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成都、天津、大連、上海、蘇州、青島6個城市建設中日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

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范圍覆蓋蘇州相城區全域,中心區面積38.5平方公裡,構建“一核兩翼”空間布局。其中,中樞服務核致力打造中日產業對接窗口和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智力支持翼致力打造研發產業、科技人才匯聚高地,技術轉化翼致力打造智能制造產業集群高地,整體形成有機聯動的互補分工。

野村綜合研所總監黃思華發布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戰略規劃。

根據規劃,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將打造“1+2+3+4”的產業生態體系:“1”個可持續發展的中日智能制造產業生態圈﹔2大先導性基礎產業即“工業機器人和高端機床產業”和“制造業數字化產業”﹔3大核心產業集群即“智能駕駛與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集群”和“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集群”﹔4大創新應用場景即“汽車+SmartCity”、“智能工廠4.0”、“AI+IoT賦能家居”以及“中日醫工合作”。

蘇州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對日合作基礎深厚,經貿往來日益頻繁,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唐朝時,鑒真東渡從蘇州黃泗浦起航,成為中日文化交流的裡程碑。

日本是蘇州市第三大外資來源地,在蘇州的日資企業約1600家,45家日本的世界500強企業在蘇州投資興業。目前,1.5萬名日籍人士在蘇州市生活工作,是日籍人士在中國最為集聚的城市之一。

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大使)磯俁秋男在致辭中說,無論是疫情期間兩國國民之間展現的相互關懷和友情,還是當地日資企業的兩國員工攜手復工復產的勁頭,都體現了兩國關系的“基礎力”和“底力”絕不會輸給疫情,今后兩國關系邁向新高度的總基調不會動搖。

磯俁秋男認為,此次,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成立,正是在當前形勢下將深化兩國合作的想法化為具體行動,極大鼓舞了雙方的信心。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已成功對接日資項目超150個,簽約伊藤忠商事、伊藤喜中國總部等日資項目53個。

三菱重工空調系統(上海)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小民表示,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聚焦智能制造產業,突出優勢互補,產業互融。依托這一平台,三菱重工能在示范區運用成熟經驗,整合集團旗下多家企業發揮綜合作用,並利用市場的力量形成合力,來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

據介紹,為了讓日資企業在蘇州相城感受到“家”的氛圍,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在規劃過程中充分考慮日企需求,著力對生態、交通、配套等進行優化提升。當前,面積216公頃的櫻花主題公園已啟動建設,京滬高鐵蘇州北站擴容改造正在推進中,具有國際品質的日系高端服務區也將於今年下半年全面啟動建設。(完)

(責編:張璐璐、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