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俄修憲讓日方感覺對俄領土談判難上加難

2020年07月09日16: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俄羅斯全民公投通過憲法修正案,“禁止割讓領土”條款入憲。日本國內為此頗受刺激,擔憂對俄領土談判將變得“難上加難”,同時籌謀相應對策,欲繼續“堅韌不拔”地推進實施對俄領土談判。

7月1日,俄羅斯完成修憲公投﹔2日,俄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全俄投票率為67.97%,贊成修憲案的選票佔77.92%,反對修憲案的選票佔21.27%﹔4日,俄新憲法正式施行。

對於俄羅斯此次修憲,日本國內除了關心與普京總統任期相關的內容,還特別關注新憲法的實施對日俄領土談判問題的影響。

日方注意到,在此次修憲完成之前,俄方在“領土問題”上已有所動作。6月12日,俄羅斯薩哈林州州長利馬連科表示,對本州居民來說,通過修憲確保國境的不可侵犯性非常重要。修憲之后,庫頁群島(包括俄稱“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的所有權問題就將畫上休止符。6月17日,俄方通報日方,俄方從當月18日起將在鄂霍次克海實施為期3個月的調查活動,對象區域包括“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周邊經濟專屬區(EEZ),日方隨即要求俄方停止此項調查活動。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則回應說,俄方有在本國領有范圍內實施任何調查的權力。

修憲案完成之后,俄方繼續反復宣示“對日不讓步”立場。7月2日,原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採維奇表示,“有關庫頁群島的議題已經結束”,今后10年、20年乃至100年,不論是誰執政,任何人都不能重提,俄羅斯人民不答應。基於當今狀況,一旦俄方答應日方要求,“明天那些島嶼就會被用來部署美國軍事基地”,必然成為嚴重的威脅。7月1日之后,俄薩哈林州當局及青年團體在國后島(日稱)上設立紀念碑,碑上刻有“禁止割讓領土”的新憲法條款內容。當地居民揮舞俄羅斯國旗,通過電視轉播表達對修憲的祝賀。7月3日,俄薩哈林州南庫頁地區行政長官烏拉先科(音)表示,地區居民贊成修憲,“那些島嶼永遠都是俄羅斯的領土”。

普京總統在與修憲委員會成員的一次視頻會議中也明確表示,相關島嶼上的紀念碑是為呼應“修憲案要像鋼筋混凝土一樣堅固”的提案而設立的。“禁止割讓領土”條款入憲符合俄國民的期待,對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具有“特別意義”,“更關系到非常多的敏感的俄領土”。

《讀賣新聞》4日和5日關聯報道認為,普京總統有關“禁止割讓領土”的表述,有針對“北方領土”的意圖,表明今后在“北方領土”問題上,俄對日持不作讓步的談判方針。

7月2日,俄副外長莫爾戈洛夫對俄塔斯社表示,“關於日俄談判進程,我們正在談的並非島嶼,而是締結和平條約。這是有關友好與合作的條約。那樣的談判可以繼續。”NHK電視台報道認為,俄方強調的是與日方正在進行的不是領土談判,隻能解讀為“如果是規定兩國廣泛友好關系的締結和平條約談判就不受修憲的影響”。

日本俄羅斯問題研究學者小泉悠認為,俄對日外交關系今后將持續停滯。“除劃定國境之外,禁止提起割讓領土的行為”條款入憲,使得解決“北方四島”問題的希望變得渺茫。小泉悠還指出,日方存在“俄方不拒絕和平條約談判的意圖”之類的解讀,但是,將“保留締結和平條約的可能性”作為對日外交談判的一張牌,恐怕才是俄方的真實意圖。人們應該理解為,那無非是俄方希望“從日方換取緩和西方經濟制裁的有利條件”的一種戰略戰術。

對於日方來說,安倍首相目前缺乏與普京總統“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原定9月舉行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東方經濟論壇”已取消,聯合國大會改為視頻會議,安倍對普京“私人信賴關系”也一時失靈。

同時,日本並未放鬆對俄的牽制動作。對於“G7擴員”問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6月29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日方認為“維持G7框架本身極為重要”。有看法認為,菅義偉此語表明,日方將繼續協同美歐實施對俄制裁,認為普京沒有資格坐回西方發達國家集團首腦會議桌。

日本國內要求安倍轉向對俄強硬路線的呼聲不絕於耳。比如,新潟縣前任知事米山隆一5日發表推文,痛斥安倍首相就知道一個勁兒地“向前、再向前”,普京卻回馬一槍,冷靜地表明領土問題不能簡單退讓,“安倍算是被吃光抹淨了”,戰后75年歷代內閣的努力毀於一旦。日本也有人主張,日方有必要維持好對美國和中國的關系平衡,集中優勢力量全面強化對俄壓力,這樣才能迫使普京真正妥協讓步。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