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官房長官稱停業與補償應配套 支持修改新冠特措法

2020年07月20日16: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7月1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7月19日,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稱,為了就新冠病毒對策強化中央和地方政府權限,有必要修改新冠特別措施法。他還表示,要推進基於針對酒吧等餐飲店的《風俗營業法》,實施入內檢查,並稱“將以警察參與的形式嚴格執行”。

據報道,在一檔節目中,前大阪市長橋下徹表示,地方政府沒有要求停業相關的權限和補償財源,提出“希望制定中央和地方能行動的法律”。菅義偉明確回應稱,“認為需要新的法律”。他還說,現階段作為酒吧等夜晚鬧市區對策,“有必要堅決實施”入內檢查。

菅義偉就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關系強調:“針對疫情整體的基本方針,應由中央出示。責任在於政府。”對於此前他把感染者增加稱作“東京問題”的言論,菅義偉解釋稱:“因為東京都感染者增加較為突出”。他還提及,疫情再次擴大后,東京都才開始確保供輕症感染者療養的酒店,告誡稱“這是沒有採取對策的都政府的問題”。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東京23區的保健所運營方式時,菅義偉主張稱:“某種意義上來說,權限不清不楚。這是重新審視特別區本身的好機會。”

報道稱,圍繞修改特措法,7月9日,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在參院內閣委員會會議上答辯稱,正在梳理論點。在大阪市的鬧市區Minami,已對酒吧等實施入內檢查,並確認是否貫徹防疫措施。政府相關人士稱:“東京都的鬧市區也計劃實施。”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