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

2020年07月30日15: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7月2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日雙方就抗疫合作保持溝通,相互支持,展現了鄰國之間的傳統友情。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國際形勢不確定性有增無減。中日作為重要近鄰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有必要維護好兩國關系正確發展方向,在攜手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方面加強合作。

  王毅指出,當前,中日關系總體保持改善發展勢頭,務實合作穩步發展,上半年經貿合作保持了去年同期水平,這十分難得和不易。雙方要積極規劃和推進下階段及“后疫情”時代雙邊交往合作,共同應對各類全球和區域性挑戰,為兩國關系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

  一是要加強各層級各渠道對話交流。雙方要推進既有磋商對話機制,鼓勵兩國各部門、各行業和民間地方以穩妥方式增進交流互動,加快打造雙邊人員交往“快捷通道”,為此提供便利條件。

  二是努力恢復和擴大互利合作。歡迎日方及時把握中國發展的新形勢和新機遇,積極致力於深化對華合作。中方重視日本企業在華復工復產,並採取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希望日方也為中國企業在日正常經營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環境。

  三是加強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合作。中日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維護者和推進者,應繼續堅定支持世貿組織、東盟+中日韓、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發揮應有作用,努力確保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為地區和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我們應當堅持合作抗疫的大方向,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反對干擾破壞全球抗疫的錯誤言行,支持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

  王毅強調,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雙方應當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精神,慎重妥善處理矛盾分歧,把主要精力聚焦到互利合作上來,共同推動中日關系沿著正確軌道行穩致遠。

  茂木敏充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推動兩國關系積極向前發展。前不久,雙方就兩國國內發生洪澇災害互致慰問電,體現了兩國的友好情誼。日方願同中方保持各層級對話溝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進人員往來,促進經貿投資合作,支持加快完成RCEP簽署。

  雙方還就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