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與看家車型“帕杰羅”作別 三菱汽車拿什麼照亮未來?

2020年07月30日15: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30日電 (劉戈)“與新冠疫情沒有關系,公司原本存在沉疴舊疾,結構上存在問題,過去提出的超大市場的擴張戰略行不通”。

這是三菱汽車CEO加藤隆雄在27日的媒體會上所闡述的觀點。

當天,三菱汽車發布了持續虧損的經營數據,同時也宣布將關閉生產看家車型“帕杰羅”的生產工廠,結束自1982年上市以來的主力車型的生產,給汽車行業帶來不小的沖擊波。

關閉岐阜整車工廠 看家車型終成歷史

90年代,“帕杰羅”曾經是日本年輕人的夢想車型,當時正值滑雪等戶外運動熱潮興起,帶動了四驅車型為首的RV(休閑車,Recreational Vehicle)的走俏。當年,“帕杰羅”儼然就是RV車型的代名詞。

上圖:日本國內款“帕杰羅”(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公認為世界最嚴酷的巴黎達喀爾拉力賽上,“帕杰羅”曾12次獲得優勝獎。

截止到今年3月,“帕杰羅”的產量高達323萬輛。不過,隨著車市對環保性能要求的日益提高,高油耗的“帕杰羅”近幾年在全球的銷量持續下滑。

面向日本市場的“帕杰羅”已經在去年8月停止整車生產,本次宣布的停產計劃主要是面向出口的車型。

上圖:“帕杰羅”位於岐阜縣的生產廠房(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按照計劃,2021年上半年將關閉位於歧阜縣的“帕杰羅”整車生產工廠。三菱汽車給出的理由是,岐阜工廠除了規模小效率低之外,生產設備也陳舊。

屆時,曾經給三菱汽車帶來無數榮光的“帕杰羅”將正式“退役”。

“戈恩時代”大市場戰略患上了后遺症

2016年10月,日產汽車收購了三菱汽車34%的股票,成為其最大的股東。到2018年11月之前的一段時間,戈恩還兼任了三菱汽車的會長。

2017年,三菱汽車在戈恩的“主政”下,制定了戈恩個人色彩相當濃厚的“全方位戰略”,提出要在3年內將銷售業績提高30%以上,並誓言要在東南亞、日本本土、美國、中國等地遍地開花。

目標雖宏大,現實卻很殘酷。2019年度的世界銷售目標定為130萬輛,結果實際業績隻售出112.7萬輛。

上圖:“歐藍德”的特別款“ACTIVE GEAR”(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讓大目標雪上加霜的是“成本優化計劃”。三菱汽車提出的“制造總成本”每年要消減1.3%,成本壓縮涉及到研發費、生產與物流費用。但在優先擴大銷售輛數的營銷過程中,成本非但沒有得到壓縮反而是“所有項目經費都增加了”。

2019年度包括人工費、研發費在內的固定費用,膨脹到5年前的1.3倍。銷售台數確實比以前增加了,但實際上是在“賠本賺吆喝”。

27日公布的2020年4月至6月的合並結算報告顯示,三菱汽車在這期間的銷售收入僅為2295億日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2%,利潤虧損1761億日元。按照預估,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這一整個會計年度的虧損會達到3600億日元,而上一財年的虧損僅為257億日元。

新冠疫情的爆發,導致車市的萎靡不振,更是加重了財務壓力,逼得三菱汽車不得不進一步壓縮成本。今后兩年內,三菱汽車計劃將人工費等固定成本在2019年的基礎上再消減20%。

拿什麼照亮三菱汽車的未來?

27日當天,三菱汽車還發布了面向未來的名為“Small but Beautiful”的新中期經營計劃。

在早前看好的日本、歐洲等車市持續低迷的情況下,三菱汽車決定將目光鎖定在東南亞市場。

通常來說,汽車廠家拉動業績的殺手锏主要是靠走紅的新車型。按照以往的經驗,向市場投放2-3款車型,會對車企起到起死回生般的作用。

按照日本媒體的說法,與“帕杰羅”過去創造的輝煌作別,是三菱汽車走向新生的標志,也是對“戈恩時代”提出的“攤餅”做大的“大戰略”的一次“瘦身”。

那麼,新車型儲備方面,三菱汽車是否做好准備了呢?

上圖:新車型“ECLIPSE CROSS”(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從財務報告中的銷售計劃來看,已經明確的車型隻有“ECLIPSE CROSS PHEV”。該車計劃在2022年上市。除此之外,還有主要面向中國市場的電動車型“歐藍德”。

在同屬日系車企的陣營當中,日產、豐田都在拿新車型攻佔市場,虧損壓頂的三菱想脫穎而出或許並非易事。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