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美或秋季啟動新一輪軍費分攤談判

2020年08月03日15:52  來源:新華網

  日本和美國新一輪軍費分攤談判原定今年夏季啟動,受新冠疫情影響,可能推遲至秋季。

  共同社1日報道,韓國與美國軍費分攤談判遲遲沒有結果,日美軍費分攤談判可能同樣艱難。

  圍繞2021年至2025年駐日美軍軍費分攤比例,雙方原定夏季啟動正式談判,因疫情推遲。日本政府打算在今年12月底決定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以前與美方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先前多次提及軍費分攤比例不公平,要求日方多掏錢。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在回憶錄中說,特朗普要求日本每年支付80億美元駐日美軍經費,相當於日本目前負擔額度的4倍多。

  對美國在亞太地區另一盟友韓國,特朗普同樣要求韓方多負擔美軍駐扎經費。韓美去年9月起舉行多輪磋商,雙方對分攤額度分歧過大,迄今未能達成協議。

  共同社援引日本外交界人士的話說:“如果韓國(與美國)就分攤額度談不攏,那日本也無法開始。”這家媒體提及美國國務院分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戴維·史迪威“換崗”可能使日美談判前景更不明朗,原因是史迪威先前主導美韓軍費分攤談判,原定負責與日方談判。(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