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北海道約7成市町村發行溢價商品券 刺激疫情下的地方經濟

2020年08月04日16: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4日電 據《北海道新聞》報道,日本北海道政府3日透露,為刺激新冠疫情下的經濟發展,約佔北海道市町村總數7成的123個市町村明確表示,將發行或計劃發行僅限在當地餐飲店等消費場所使用的溢價商品券。

北海道政府認為“作為立竿見影的經濟刺激對策,商品券的利用范圍正在擴大”。不過,專家同時也指出,今后有必要繼續刺激地方的消費。

若市町村發行溢價商品券,北海道政府將通過補充財政預算給予36億日元規模的專項撥款,補貼地方10%的溢價部分,條件是使用商品券的店鋪需要採取疫情防控措施。

上圖:北海道札幌市發行商品券的電視報道截圖

北海道政府稱,除了這123個市町村以外,其它的56個市町村目前還在探討是否要發行溢價商品券,對於這些地區,北海道政府將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

目前,北海道政府還沒有公布123個市町村的具體政策措施。北海道新聞社通過對人口最多的10市進行調查后獲悉,這些市都將在7月-11月期間發行溢價商品券。

苫小牧市將在9月中旬以后主要面向餐飲店發行溢價率為60%的商品券,當地民眾用5千日元的價格就可買到價值8千日元的商品券。對餐飲店以外的其它店鋪將發行溢價率為20%的商品券,發行這兩種不同溢價率的商品券將動用財政預算約5.7億日元。

相關負責人就發行溢價商品券一事表示,目前當地餐飲店的經營形勢非常嚴峻,希望能以此刺激當地的消費。(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