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豐田通商訪問華晨集團雙方合作將續寫新篇

2020年08月10日15:23  來源:新華網

  近日,豐田通商(中國)總代表綿貫先生一行到訪華晨汽車集團,與華晨集團總工程師、汽車工程研究院院長高衛民等就續寫雙方合作新篇章進行了會談。

  30余年合作歷久彌新華晨集團和豐田汽車公司在30多年密切合作中結下了深厚的友誼。1988年華晨與豐田汽車公司開展合作,簽訂了海獅技術許可合同﹔1990年9月豐田和金杯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汽車工業總公司共同創立了中國汽車工業豐田金杯技工培訓中心(2009年升級為遼寧豐田金杯技師學院)﹔1992年與豐田汽車簽訂技術補充合同(引進豐田的管理技術)﹔2001年簽訂了閣瑞斯技術許可合同。豐田公司的精益生產方式和管理經驗,使華晨從技術、工藝、制造、質量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金杯品牌在中國輕型客車市場曾經連續13年居於領先地位,累計銷量逾150萬輛﹔按照豐田章一郎先生倡導的“造車先育人”理念,遼寧豐田金杯技師學院引進豐田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建校以來,共培養出34000名優秀畢業生。新能源合作前景可期

  在此次來訪中,豐田通商株式會社中國總代表綿貫先生表示,華晨與豐田有著30多年的合作歷程,豐田通商與華晨集團將繼續推進在新能源等領域的相關合作項目,通過對目前市場環境的分析和對未來發展趨勢的判斷,希望全力推進雙方進一步合作。

  華晨集團總工程師、汽車工程研究院院長高衛民表示,華晨集團和豐田有著很好的合作歷史,雙方的合作也為華晨集團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由於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各家企業對自己的發展戰略在不同程度上均有所調整,下一步中國市場的競爭會更加激烈。現在是最困難的時候,但我們敢於面對困難,這也是一種創新發展的契機,所以也是華晨最有機會的時候,華晨希望與豐田的合作再上一個台階。

  豐田通商成立於1948年,前身是成立於1936年的豐田金融株式會社,主要經營豐田汽車的銷售金融業務。經過多年發展,目前,豐田通商以汽車領域為核心,承擔著豐田汽車集團的進出口業務和日本國內商貿中介業務。會后,在矗立於公司大樓門前顯著位置的石碑前,與會人員合影留念。據悉,石碑上的“金杯豐田友好”字樣由豐田章一郎先生在1991年6月29日蒞臨金杯時親筆書寫,是雙方友誼的見証。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