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韓關系降至戰后“冰點”

韓凍結日企資產 兩國再陷紛爭

2020年08月11日1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大邱地方法院浦項分院近日決定將清算出售日本鋼鐵制造商“新日鐵住金”的在韓資產。該做法涉及2018年韓國最高法院頒布的一項戰時強制勞動賠償令。日本政府高官相繼發聲,警告韓國此舉將引發嚴重后果,日方將考慮反擊。目前,日韓雙方已採取相互反制措施。分析認為,二戰強征勞工案令日韓關系遭遇二戰后“最低點”。

關系持續惡化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大邱地方法院浦項分院根據被強征勞工及遺屬的請求,對日本制鐵在韓公司所持的81075股股票下達扣押令,股票價值約35.6萬美元。如果日本制鐵7天內不上訴,韓國將著手變賣資產相關手續,最早今年年底變現。日本制鐵則提起上訴,堅稱1965年日韓雙方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已經完全解決了這一問題。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由於強征勞工案糾紛,韓國民間自覺發起“抵制日貨”運動,日產汽車、日本光學與成像公司奧林巴斯等日企均已撤出韓國市場。作為反擊,日本對韓實施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並且將韓國從貿易優待白名單中移除。

日韓關系正加速惡化。韓國總統文在寅在7月的一次演講中說,“我們正在和日本分道揚鑣。”這被日媒稱為“和日本的訣別宣言”。作為回應,日本外務省向韓國施壓:“資產變現措施將對日韓關系的終結起決定性作用。”

日韓交惡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WTO爭端解決機構(DSB)7月29日的會議同意,設立專家組來調查日韓出口管制爭端。

韓國民憤難平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韓國法院對二戰勞工賠償案的裁定,是韓國政府適時回應民眾訴求,維護本國利益的舉措。”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說,長期以來,日本對二戰后許多問題的處理方式傷害了韓國民眾的感情,加之日本保守主義勢力漸盛,韓國國內對日本好感度不斷下降。韓國法院對二戰勞工案的裁定是對日本態度的回應。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教授、日本現代中國學會理事大西廣撰文表示,日韓出現糾紛的根本原因在於2019年美朝會談后,朝鮮半島局勢逐漸緩和,韓國開始急切擺脫對美從屬外交,在二戰強征勞工案、慰安婦等問題上對日本態度也逐漸強硬。

“解決戰時強征勞工案問題,不僅需要政府層面達成共識,還需要民間的認可。”呂耀東認為,自2019年年初以來,日韓在“二戰強征勞工”問題上的分歧加劇。日本在戰后責任認定問題上遮遮掩掩的態度,無法平復韓國民眾的情緒。此次韓國發起抵制“日貨”運動,就是韓國民間對日本不滿的表現。

往來急劇減少

在WTO爭端解決小組召開的第一次會議上,美方表態稱,隻有日本自己才能夠判定,需要採取什麼必要措施來保護其國家安全。日本時事通信社稱,美國是在為日本說話。隨后,韓國官方否認美國“選邊站”的說法。

“日韓雙方的分歧不利於兩國關系長遠發展,也為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發展蒙上一層陰影。”呂耀東說,目前日韓兩國在政治、安全等方面的溝通已處於中斷狀態,經濟合作和民間往來也在急劇減少,雙方均損失不小。

日韓關系回暖非一日之功。“二戰給東亞各國帶來了傷害,妥善處理戰后糾紛才能讓國與國之間的關系行穩致遠。”呂耀東認為,未來日韓雙方關系的改善,需要兩國政府和民眾在歷史問題上通過耐心對話達成諒解。(姚 慧)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8月11日 第 10 版)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