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韓關系再起風波 這次因為啥?

2020年08月13日15:59  來源:新華網

  近日,因歷史問題“剪不斷理還亂”的日本和韓國再起沖突,甚至有分析稱兩國間可能爆發新一輪外交和經濟戰,這其中發生了什麼?

  勞工索賠案又有新進展

  8月4日,一項韓國勞工索賠案的判決命令正式生效。被告方日本制鐵公司(原新日鐵住金公司)部分在韓資產被扣押,用以賠償二戰中遭強征為勞工的4名韓國人。

  日本制鐵對該裁定表示不滿,隨即向韓國大邱地方法院浦項分院正式提起上訴。

  日企在韓利益受損引發日本政府強烈反應。日本政府高官相繼發聲,警告韓國此舉將引發嚴重后果,日方將“堅決應對”,正在考慮“各種選項”。

  日本多家媒體報道,一旦韓方變現扣押的資產,日方可能採取多種外交和經濟報復舉措,包括召回駐韓國大使,對韓國人施行更嚴格的簽証發放條件,上調韓國商品進口關稅,限制向韓國匯款,扣押韓國在日本的資產以及金融制裁。

  韓國政府也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正就日方可能的報復研究應對方案。

  未來,日韓之間緊張的經貿關系或進一步加劇。韓國《韓民族日報》稱,如果日本報復成為現實,兩國關系很有可能再次因歷史問題導致經濟報復,走向災難性結局。

  實際上,二戰時期遭強征韓國勞工的索賠爭議一直是日韓關系主要症結之一。

  2018年10月30日,韓國勞工索賠案勝訴。(圖片來源:央視截圖)

  2018年10月,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判處新日鐵住金公司賠償二戰時期強征勞工的4名韓國受害者每人1億韓元。而日方拒絕賠償,堅稱兩國1965年簽訂《日韓請求權協定》后,這類索賠問題“已經解決”。

  鑒於該公司一直沒有執行判決的動向,韓國大邱地方法院浦項分院去年1月裁定,扣押日本制鐵與韓國浦項鋼鐵在韓設立的合資公司所持的81075股股票,以強制執行賠償。

  此后,日韓經貿爭端僵持不下。日本開始限制3種半導體產業關鍵原材料出口韓國,並把韓國正式移出日方貿易“白色清單”。而韓方認定日方是在報復韓國法院判定日本企業應賠償二戰中遭強征的韓國勞工,採取一系列反報復措施。雙方在這一問題上你來我往,互不相讓。兩國關系跌入建交以來低谷。

  然而,兩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遠不止一個。

  “慰安婦”問題再起波瀾

  為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受日軍迫害的女性,韓國多地設有代表“慰安婦”的少女塑像。近日,韓國一家私人植物園內設立的一組塑像激化了兩國矛盾。

  這組塑像位於韓國江原道平昌的私人植物園內,一名代表“慰安婦”的少女塑像端坐,面前是一名男性塑像,雙膝跪地、雙手伏地。

  塑像正式名稱為《永遠的贖罪》。有媒體報道,這對塑像別名是“謝罪的安倍”,寓意日本領導人向“慰安婦”謝罪。

  《永遠的贖罪》塑像。(圖片來源:央視截圖)

  雖然該植物園園長金昌烈曾在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時表示,這座塑像“並非特定針對”安倍,是“代表所有應該謝罪的男性”。但據韓聯社報道稱,金昌烈個人希望塑像代表的是安倍。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從國際禮儀的角度看,如果這一男性塑像確實代表安倍,將是“不可接受的”。若媒體報道屬實,將“決定性地影響”日韓兩國關系。他強烈要求韓方切實履行兩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的“最終”、“不可逆”的協議。

  不過,金昌烈堅持拒絕撤除該塑像,還推出一套塑像寫真集,計劃將其作為紀念品賣給游客。他表示,這是私事,政府和外部機構無權干涉。

  美聯社評論稱,這一事件再次引發日韓之間外交爭議。

  “慰安婦”議題一直是日韓關系中的棘手問題。韓國一直要求日方正視歷史,就“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和賠償。

  2015年12月,韓國朴槿惠政府與日本政府就 “慰安婦”相關遺留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的《韓日慰安婦協議》。根據協議,日本政府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但協議在韓國受到普遍反對和批評。

  文在寅出任韓國總統后,韓方多次對協議表達不滿,認為協議沒有獲得多數韓國民眾接受,存在“嚴重缺陷”,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2018年11月,文在寅政府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基金會。這也意味著《韓日慰安婦協議》被廢除。

  日韓矛盾由來已久。長期以來,日韓兩國因一系列歷史遺留問題齟齬不斷。隨著近期日韓矛盾持續發酵,未來,兩國之間的緊張關系或將進一步加劇。(編輯:劉鐘靈 張若晨 文字綜合:新華網、央視新聞、環球網等)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