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不服廣島核爆“黑雨”案判決 日本中央地方政府聯合上訴

2020年08月13日15: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8月12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政府與廣島縣、廣島市政府12日以“科學依據不夠充分”為由,就廣島地方法院日前對廣島核爆“黑雨”訴訟案作出的判決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訴。

7月29日,廣島地方法院作出判決,判定政府劃定“黑雨”救助對象“特例區域”外的84名原告(包含死者)為核爆受害者,要求廣島市、廣島縣政府向原告發放核爆受害者健康手冊。

日本政府與廣島縣、廣島市政府不服此判決,12日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訴。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解釋,相關省廳對廣島地方法院判決“徹底調查”后發現,該判決“科學依據不夠充分”。

廣島核爆“黑雨”訴訟案原告方原本期待廣島地方法院判決能夠幫助他們得到政府救濟。然而,由於政府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訴,雙方未來還將圍繞區域判定的妥當性展開曠日持久的爭論。

現年82歲的原告團團長高野正明憤怒地說:“此前判決歷經五年,我們余生還能有多長?”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軍分別向廣島和長崎空投原子彈。核爆產生的放射性物質與灰塵、水汽凝成“黑雨”降落。民眾因被“黑雨”淋到或食用被“黑雨”污染的水、農作物而罹患疾病。

日本政府根據“黑雨”降雨時長、面積等將核爆放射性污染區域分為重度污染區和輕度污染區,隻有重度污染區內罹患核輻射疾病的居民可被認定為核爆受害者並享受政府提供的相關待遇。

近年來,廣島輕度污染區內一些民眾向廣島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廣島縣、廣島市政府認定他們的核爆受害者身份並發放受害者健康手冊。政府方面則認為受害者身份認定“缺乏合理依據”。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