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疫情拖累加劇 日本外貿形勢嚴峻

2020年08月13日15: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日本對外貿易受到的沖擊進一步顯現。最新數據顯示,日本經常項目順差繼續大幅收縮,上半年同比降幅超過三成,6月經常項目順差同比下降86.6%。

疫情沖擊進一步顯現

日本財務省11日公布的國際收支初步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經常項目順差減少至7.3069萬億日元,同比下降31.4%。這也是自2015年以來日本經常項目順差首次在上半年降至10萬億日元以下。數據還顯示,日本6月經常項目順差同比下降86.6%至1675億日元,同比降幅較5月驟然擴大。

受出口形勢改善以及外國人入境游消費擴大的影響,2019年日本經常項目順差增長4.4%。

今年年初,日本經常項目表現延續了去年的勢頭,由於商品貿易收支由大幅逆差轉為順差,服務貿易收支逆差減小,1月經常項目收支狀況由去年同期的逆差轉為順差,順差額達8998億日元,大大高於去年同期的逆差1327億日元。2月,疫情暴發帶來的進口減少導致日本經常項目順差反而增長了21.2%,達到3.17萬億日元,為兩年來新高,也是歷史第三高經常項目順差額。但隨著疫情影響進一步顯現,日本經常項目順差自3月以來同比出現大幅下降,3月至6月分別下滑了32%、84.2%、27.9%和86.6%,順差額分別為1.97萬億日元、2627億日元、1.1768萬億日元和1675億日元。

汽車旅游影響顯著

分析上半年日本經常項目數據明細可以發現,疫情對日本經常項目順差減少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商品貿易方面,由於對美國汽車及汽車配件出口大幅下降等原因,上半年日本出口額同比下降15.6%至32.0053萬億日元。數據顯示,上半年日本汽車出口同比下滑30.9%,是自2009年下半年下滑34.4%以來的最大半年降幅,汽車零部件出口也下降了29%。

疫情也對日本經常項目產生了有利影響。日本是一個能源進口國,由於疫情期間實施空中交通限制措施,對飛機發動機和原油的需求萎縮加上國際市場能源價格下跌等因素影響,上半年進口額同比下降12.3%至33.1029萬億日元。日本經濟產業省7月31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6月原油進口量同比大幅下降31%,至每日191萬桶,為54年來的最低水平。

如果沒有進口下降這方面的影響,今年上半年日本商品貿易逆差將會比現在公布的1.0976萬億日元更大。

服務貿易方面,疫情對日本的沖擊較大,主要表現在訪日海外游客數量顯著下降,部分企業推遲支付知識產權使用費等。

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由於訪日外國游客大幅減少,日本旅行及運輸等行業收入顯著下降,上半年服務貿易收支出現逆差1.1711萬億日元。

疫情暴發后,日本對中國、韓國、美國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行入境限制。日本觀光廳的數據顯示,3月訪日外國游客人數同比驟降93%,降幅超過日本公民出國旅游人數﹔4月訪日外國游客人數同比降幅擴大至99.9%,僅2900人次﹔5月造訪日本的外國游客人數更是降為1700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99.9%﹔6月訪日外國游客為2600人次,連續三個月同比減少99.9%。

包括利息、紅利在內的海外投資收益,依然是日本經常項目順差的最主要來源。數據顯示,上半年,受証券投資收益減少影響,日本海外投資收益下降至10.4346萬億日元。

出口下滑拖累經濟

疫情給企業和消費者帶來沉重壓力,今年一季度日本經濟陷入四年半以來的首次衰退。日本內閣府日前修訂了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從年初確定的增長1.4%調整為下降4.5%至5%。該降幅將超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日本-3.4%的增長率,成為自1955年現有統計制度實行以來的最大降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認,受疫情影響,經濟前景狀況要比金融危機期間更差。

同時,疫情在包括日本在內的一些國家和地區有卷土重來之勢,近期日本連續多日單日新增確診逾千例。針對當前疫情,安倍晉三9日表示,政府將極力避免再次宣布緊急狀態,以減少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沖擊,不過,日本各界的信心仍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8月11日公布的日本7月經濟觀察家現狀指數為41.1, 略高於預期值40和前值38.8,但經濟前景指數僅為36,低於預期值44,也低於此前的44。

上半年,日本對主要貿易伙伴的貿易順差都出現大幅下滑。其中,對美國的商品貿易順差同比暴跌49.3%,跌至1.75萬億日元,創自2009年上半年暴跌67%以來的最大跌幅,也是自2011年上半年的1.62萬億日元以來日本對美國順差最小的一年。日本對亞洲國家的貿易順差暴跌20.5%,跌至1.37萬億日元﹔出口下降8.5%,降至18.54萬億日元﹔進口下降7.3%,降至17.17萬億日元。日本對歐盟的貿易逆差為7299.6億日元,因其出口下降17.7%,降至3.21萬億日元,而進口下降11.3%,降至3.94萬億日元。

2019年,日本的外貿依存度約為28%,盡管比以前有所降低,但外貿在經濟中仍起到重要的作用。日本外貿順差的大幅下滑,上半年出口創十年半來最大跌幅,6月出口連續第四個月出現兩位數降幅,這些都強化了日本經濟已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衰退的預期。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重啟經濟,但日本疲弱的出口數據可能會削弱外界對全球需求和日本出口導向型經濟迅速反彈的預期。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