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企業動態

疫情拉大日本車企業績差距

2020年08月18日15: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產業鏈斷裂、需求驟降、停工停產,日本汽車制造商上半年的生產受到嚴重影響,經營遭受重創,企業差距拉大。

  日本八大車商一度全部出現停工停產的情況,5月份汽車廠商在日本國內產量同比降幅超過六成。不過,相對來說,日本汽車制造商在日本國內的產量降幅小於其在海外工廠的降幅。

  上半年日本八大車商全球產量同比減少了33.2%,合計900多萬輛。其中,日本國內產量下降27.2%,海外產量下降36.2%。

  豐田汽車公司8月上旬發表財報,財報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二季度銷售額同比下降40.4%至4.6007萬億日元,營業利潤同比下降98.1%至139億日元。二季度的純利潤比上年同期下降74.3%至1588億日元,仍保持了盈利。而早先業界預期豐田的虧損額平均為133億日元。豐田表示,雖然疫情肆虐令全球生產及銷量大幅下滑,但公司通過降低成本等措施最終確保了二季度的盈利。

  當天,豐田首次發表本財年(截至2021年3月)盈利預期,預計本財年公司純利潤將下降64.1%至7300億日元。反映公司主營業務盈利情況的營業利潤基本維持今年5月預測,預計下降79%,約為5000億日元水平。

  日產的情況十分糟糕。財報顯示,二季度日產全球銷量同比下降47.7%至64.3萬輛﹔銷售額同比下降50.5%至1.1741萬億日元。日產從上年同期的盈利63億日元逆轉為虧損,虧損額為2855億日元。

  根據日產財報,本財年日產或將虧損6700億日元。由於2019財年日產已經虧損6712億日元,這意味著日產或連續兩年出現巨虧。由於全球汽車產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存在巨大不確定性,日產一直到7月底才發表本財年業績預期。

  此前,本田公司發表的財報顯示,二季度本田銷售額同比下降47%至2.1237萬億日元,淨虧損808億日元,為本田首次在二季度出現淨虧損。

  財報預測,雖然疫情看不到終點,市場動向仍不透明,預計到明年3月底之前市場會逐漸恢復。整體來看,本財年本田公司銷售額或下降14%至12.8萬億日元水平,營業利潤預計下降68%,約為2000億日元﹔純利潤預計下降64%,約為1650億日元。

  隨著緊急狀態的全面解除,日本經濟呈現出逐漸恢復的跡象,日本國內新車銷量雖然繼續保持同比下降勢頭,7月份同比降幅已大幅縮小。全球范圍內需求也呈現出恢復趨勢,日本汽車產業生產正在走向正常化。

  數據顯示,7月日本國內新車銷量為39.6346萬輛,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7%。這一降幅與5月份的44.9%、6月份的22.9%相比明顯縮小。

  預計豐田汽車公司在8月份將把產量提高到去年12月計劃的水平,本田和日產汽車公司也計劃將生產恢復到正常水平。鈴木、SUBARU、馬自達則分別從5月下旬、6月下旬和7月份開始恢復了一度暫停的夜間生產,目前生產情況已經正常化。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海外持續擴散,日本國內新增感染人數也屢創新高,呈現出加重的態勢,在這種情況下,汽車市場的需求能否穩步恢復仍然充滿不確定性。(劉春燕)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