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韓外交部相關人士:敦促日本積極解決強征韓國勞工問題

2020年08月18日15: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8月17日電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KBS)報道,韓國外交部相關人士17日表示,日本不應隻要求韓國拿出解決被強征勞工賠償案問題的方案,而應該更積極地參與對話。

該相關人士表示,韓方已向日方轉達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以及韓國政府的有關立場。如果日本媒體有關日方單方面要求韓方拿出解決方案的報道屬實,韓方對此深感遺憾。

該人士還指出,韓方對基於尊重韓國最高法院判決、受害者同意接受的原則,考慮雙邊關系來探討合理的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並再次敦促日方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參與解決有關問題的對話。

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表示,政府支持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對二戰中強征韓國勞工索賠案做出的賠償裁決,同時與日本政府進行協商的大門也始終敞開。

據《讀賣新聞》16日報道,日本政府高層人士就文在寅致辭表示,雖然文在寅表現出了與日本協商的姿態,但其講話重申一味要求日本做出讓步的原有立場,並敦促韓方拿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2018年10月,韓國大法院判處日本制鐵(原新日鐵住金)賠償二戰時期被強征為勞工的4名韓國受害者每人1億韓元,認定韓國和日本1965年恢復邦交正常化時簽署的協定並不妨礙個人索賠請求權。此舉引發日本政府強烈反應,韓日圍繞強征勞工問題的矛盾此后持續發酵,導致兩國關系緊張加劇。

2020年8月4日,韓國法院向日本制鐵下達的扣押其在韓財產的命令完成公告送達,並正式生效。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