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刺激措施效力有限 日本經濟大跌

2020年08月18日15: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本官方17日的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降幅為27.8%,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多項經濟扶持措施效力有限,也增添了市場人士對該國經濟復蘇前景的擔憂。

  萎縮幅度創紀錄

  日本內閣府17日發表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扣除物價因素后環比下降7.8%,按年率計算降幅為27.8%,成為有可比統計以來最大降幅。至此,日本經濟連續三個季度下降。

  今年二季度,佔日本經濟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個人消費大幅下降成為拖累日本經濟的主要原因。當季,受日本全國實施緊急狀態影響,內需大幅下滑。其中,個人消費環比下降8.2%﹔企業設備投資下降1.5%﹔住宅投資下降0.2%。

  當季,外需下降也成為拖累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由於疫情蔓延導致全球需求低迷、訪日外國人數不及上年同期的百分之一,日本二季度出口環比下降18.5%,與此同時進口環比下降0.5%。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當天對記者表示,二季度由於進入了緊急狀態,經濟受到人為抑制,以服務業為中心的個人消費大幅下降。不過與歐美國家的經濟下滑相比,政府實施的經濟刺激政策對阻止經濟出現更大程度的惡化起了作用。

  日本第二季度的經濟表現是自1980年有可比數據以來的紀錄最大降幅。此次經濟萎縮幅度超過全球金融危機后在2009年1月至3月創下的萎縮4.8%的前次紀錄。

  《華爾街日報》文章稱,日本經濟在4月至6月的季度萎縮幅度小於美國和歐洲經濟,但比亞洲其他國家表現更糟糕。

  文章還說,海外游客數量減少也是日本經濟暴跌的主要因素,因為此前新冠肺炎疫情迫使許多零售商和其他企業在4月和5月的緊急狀態期間關閉,這幾乎阻止了所有外國游客前往日本。

  受疫情影響,從4月7日起東京、大阪等7個都府縣首先進入緊急狀態,當月16日實施緊急狀態的范圍擴大到全國,5月25日日本全國范圍的緊急狀態解除。

  經濟跌勢超出預期

  路透援引32位經濟學家最新調查,預計本財年日本經濟收縮幅度將超過先前的預期,並且將出現溫和通縮,凸顯從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復蘇的脆弱性。

  調查內容顯示,分析師還認為,全球貿易局勢緊張,給日本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平添額外擔憂。日本嚴重依賴出口。

  NLI基礎研究所經濟研究總監齊藤太郎表示,“經濟活動將繼續面臨社交隔離措施的限制”,這是防止病毒傳播所必需的。

  他說:“日本經濟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可能會反彈,但不會彌補今年蒙受的巨大損失。”

  調查還顯示,預計在截至明年3月的當前財政年度,日本經濟將萎縮5.6%,比上月預計的萎縮5.3%嚴重。在最壞情況下,經濟恐將萎縮8.0%。

  調查預測,今年財政年度的核心CPI將下滑0.3%,明年預計僅反彈0.2%。

  多數受訪者說,隨著日本經濟陷入通縮,2%的通脹目標越來越難以實現,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舉措將是擴大刺激力度。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日前也表示出對日本財政健康的擔憂,該機構預計日本經濟要到2024年4月開始的財年,才能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該智庫預計截至明年3月的2020財年GDP將萎縮6.8%,超過日本央行預測的4.7%,之后的復蘇將是緩慢的,美國和其他主要出口市場疫情相關的疲軟將是拖累經濟增長的最大因素。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可能延續到十年之后,因為日本政府增加了一些稅收來幫助應對更高的債務,企業削減了資本支出和工資增長,消費者支出也減少了。

  政策效力難言樂觀

  針對疫情對實體經濟沖擊和影響,日本出台多項刺激政策,不過市場人士認為效力或將有限。

  日本疫情近來出現大幅反彈,多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000例。由於疫情蔓延,汽車及航空等行業的投資低迷,東京奧運會推遲也對旅游和房地產業等造成影響。日本政策投資銀行近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大企業2020財年國內設備投資額預計較上年減少5.8%,為9年來首次下滑。

  為緩和疫情的影響,日本政府在今年的例行國會上通過兩次補充預算。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將利用寫進第二次補充預算的10萬億日元預備費拉動經濟。

  此外,為了幫助受到疫情影響的旅游業渡過難關,日本政府從7月22日起提前實施名為“走,旅行去”的促銷活動。該活動以國內旅行為重點,政府將為民眾提供最多相當於旅行開支一半的補貼。不過,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在全國范圍再次增加,在是否放寬對社會經濟活動限制問題上,政府陷入兩難境地。

  野村綜合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木內登英認為,隻要有感染風險,消費就會萎縮,日本國內生產總值恢復到疫情之前水平可能需要5年時間。政府應該採取更多措施,降低民眾的感染風險。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從疫情前效果和以往經驗看,當前超寬鬆貨幣政策等刺激措施影響可能有限。

  福布斯網站專欄文章指出,這些措施扭曲了債券交易,提振了股市,但沒有催化政策制定者所預言的良性循環。專欄文章還建議,黑田東彥的團隊應與財務省合作,設計出讓更多現金進入消費者手中的方法。

  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經濟下滑了7.3%。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自2013年出任日本央行行長以來首次表現出對未來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閆磊)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