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科教資訊

中國自然科學論文年平均發表數首次登頂世界第一 日本僅為第四

2020年08月18日15: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17日電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和學術政策研究所此前公開的信息顯示,以國別·地區統計的自然科學研究論文年平均發表數(2016年∼2018年的三年內)最多的國家是中國,約有30萬6000篇。這是中國首次登頂世界第一。

根據該項統計,美國的年平均自然科學論文發表數約為28萬1000篇,德國約為6萬7000篇,日本約為6萬5000篇,緊隨德國之后位列世界第四位。

該研究所從2013年起,為了評價各國研究水平,開始對世界各國的論文進行調查。由於每一年變動幅度較大,因此,研究所按3年均值進行了計算。

中國因為有高速成長的經濟作為后盾,加大了對研發投入的資金,這也被認為是論文數增長的原因之一。一直到去年為止,中國的論文數都僅次於美國,排在世界第二位。

中國的論文總數佔世界總論文數的19.9%,美國為18.3%,僅中美兩國論文就約佔了世界的四成。另一方面,從論文被引用次數以及論文影響力來看,美國的被引用次數佔世界的24.7%居於世界之首,而中國雖然位居美國之下為22.0%,但就論文的質量來說正在追趕美國的腳步。

日本的此項數據為2.5%,情況不容樂觀。該研究所的工作人員指出:“我擔心日本的研究水平可能會不斷下降”。(編譯:鐘毓麟 校對:陳建軍)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