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內政外交焦頭爛額,安倍卻在這件事上創了個“第一”

2020年08月24日15: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8月24日電(張奧林)8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成為歷代連續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對於安倍來說,這一天,原本將是他“錦上添花”的高光時刻:如果沒有新冠疫情,東京奧運會於8月9日順利閉幕、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等棘手問題也不會存在。

然而現實正相反,安倍這些看似美好的計劃碎了一地。不僅奧運會被一杆子支到一年以后,其內閣支持率也一落千丈,而他的身體,似乎也在65歲這一年,亮起了“紅燈”。距離任期結束還有一年的時間,安倍留下的“遺憾清單”,還有多少頁?

疫情襲來

“如意算盤”全落空

8月初,日本雜志《Flash》曝出“猛料”,稱安倍7月6日在首相官邸“吐血”。而早在7月5日,一名自民黨議員就曾透露,“看到(安倍的)臉色真的很擔心,感覺他已經到極限了”。近日,現年65歲的安倍直奔慶應義塾大學醫院,且一待就是7個多小時,更是引發了日本政壇對其健康問題的擔憂。

雖然事后院方表示,安倍只是進行了“追加體檢”,當局也否認了各種猜測,但日本政府內部人士卻透露,安倍可能在應對新冠疫情上“積勞”。不過,安倍應對疫情所採取的措施,其效果似乎並不理想。

自1月下旬出現新冠疫情后,日本政府直到4月中旬才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彼時,日本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已逼近1萬例。

而在疫情並未完全穩定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在5月25日“帶疫解封”,更是為6月底第二波疫情的卷土重來,埋下了禍根。

一邊是連日走高的病例數,一邊是持續滑落的GDP,兩難中的安倍,似乎選擇了后者。雖然疫情反彈的嚴重程度已遠超此前,但安倍明確表示,不會再次宣布緊急狀態,同時還在持續推動促進旅游復蘇的“Go To Travel”計劃。目前,日本國內累計確診已超過6萬例,逾千人死亡。

近日的一份民調顯示,日本安倍內閣的支持率降至37.2%。(圖片來源: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截圖)

安倍的一系列反應以及激增的病例數,導致民眾不滿情緒日益高漲。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在8月初做的一份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大幅下滑至32.7%,處於2012年上台后的第二低。而這其中,有6成民眾明確表示,對安倍在疫情中的應對不滿意。

而對於安倍來說,2020年的“冷水澆背”,遠不止於此。

自上台起,安倍意圖修改“和平憲法”,使日本成為所謂“正常國家”的企圖就昭然若揭。2019年重新組閣后,其更是多次宣稱希望在任內完成“修憲”,但疫情導致“修憲”工作全面擱置,想在任內實現,恐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不僅如此,2016年裡約奧運會閉幕式上,安倍以一身馬裡奧服裝突然“閃現”的時候,充滿了對作為在任首相宣布日本成功舉辦奧運會的憧憬。可事與願違,東京奧運會因疫情延期,安倍原本希望能通過奧運提振日本經濟的“如意算盤”,也隨之落空。

任期將盡

多重困局難突破?

2019年,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時,安倍曾表示,“余下任期將全力以赴”。如今,他的連續在任天數,又超過其叔父、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成為歷代連續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

不出意外,日本政壇的“安倍時間”,將在2021年9月落下帷幕,面對內政外交上堆積如山的困局,在任期的最后一年,安倍能否有所突破?

——外交:舊題未解,新難又來

對於安倍來說,外交一直是其下大工夫想做出成績的領域。不過,現實情況卻是困局重重,首當其沖的就是老大難的日韓關系。

日韓兩國的矛盾本就錯綜復雜,2019年,因二戰日本強征勞工所引發的一系列賠償問題,使得兩國關系更是陷入白熱化。

時間過去了一年多,雙方不僅難見緩和跡象,近日又因韓國法院判決沒收涉事日企在韓資產,而有進一步激化之勢。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日韓雙方分歧很大,都不會做出讓步,這一問題要在安倍任內得到解決,是很困難的。

另一個歷史難題,當屬日俄爭議島嶼(日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歸屬問題。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雙方就在這一問題上陷入了長期紛爭。目前,在新冠疫情以及雙方利益沖突等多方因素下,雙方關於和平協議的談判也已擱置。

對此,周永生認為,這個問題在安倍余下任期估計也難有突破。因為“雙方在領土問題上已經僵持,雖然日本現在還是慣例性地提及領土問題,但日本對要回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已不抱期待,也不會投入過多精力”。

就在與俄、韓的外交關系陷入僵局之際,又一記“重拳”從背后襲來,打了安倍一個措手不及。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刁海洋 攝

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曾在回憶錄中披露,特朗普已暗示日方需負擔相當於目前4倍以上的駐日美軍駐留經費,金額高達80億美元。雖然日方對此十分擔憂,但周永生認為,日本可能無法避免多出經費。

“不管是與奧巴馬政府還是特朗普政府打交道時,安倍都是要拉住美國,在服從美國戰略大局利益的前提下,與美國進行協調。”對於安倍的對美政策,周永生如此解釋道。

除軍費問題外,駐日美軍問題可以說是日本的一顆“痛齒”,多發的事故和美軍士兵的犯罪問題,常年來困擾著周邊民眾。對此,周永生指出,日本雖然在推動沖繩美軍基地的搬遷,但在美軍犯罪擾民問題方面,美軍一直擁有治外法權,安倍並沒有能力去改變。

——內政:經濟衰退,誰來接班?

外交困局難解,日本國內的局面,也不容樂觀。

安倍自上任之初,就一直推行其所謂的“安倍經濟學”,但成效並不顯著。他鉚足了勁兒,想通過東京奧運會提振一下日漸疲軟的國內經濟。

但事與願違,不僅奧運被延期,日本二季度GDP還出現二戰后的最大跌幅。對此,周永生認為,由於疫情還在持續,短期內日本不可能期待經濟出現大規模恢復。

同時,由於安倍曾多次表示自己不會再次連任日本首相,“后安倍時代”日本政局將向何處去,或將成為安倍余下任期內的焦點。

目前,安倍正計劃於9月進行內閣重組及自民黨人事調整,現任干事長二階俊博雖有意留任,但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也已透露野心。

由於日本首相是由國會第一大黨的黨首擔任,有著自民黨“二把手”之稱的干事長一職將花落誰家,對於今后日本政壇的走向,意義不言自明。有日媒甚至稱,安倍正面臨著重大決斷,一旦判斷錯誤,將對政權基本盤產生嚴重動搖。

無論內政還是外交,安倍都有很多未盡之事,也因此有日媒調侃,他“最大的成就”,是創紀錄的任職時間。

然而,倘若新冠疫情依舊嚴重,導致東京奧運會最終被取消的話,安倍作為日本第96屆首相離任時的“遺憾清單”,可能又要增加一項。(完)

(責編:任石、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