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疫情下日本餐飲服務業艱難求生

2020年08月24日15: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前不久,記者晚上在位於東京的住所附近散步時發現,明治大街上那家曾經很熱鬧的居酒屋“花林唐”不見了。而馬路對面常常需要排隊的人氣面館“一風堂”也顧客寥寥,隔壁一家一向生意不錯的居酒屋則門窗緊閉、漆黑一片。

回家路上,記者不由感慨,這次新冠疫情真的是讓很多日本餐飲服務企業面臨了生死考驗。

二季度經濟數據顯示,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創紀錄下跌27.8%。其中,包含外出就餐和旅游等服務業的消費額環比下滑12.7%,首次出現兩位數下降,按年率計算降幅達42%。

在實施緊急狀態的4月和5月,餐館被迫停業或縮短營業時間就不用說了。然而,在緊急狀態解除后的6月,根據日本食品服務協會公布的數據,該協會會員公司平均銷售額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

業內人士原以為緊急狀態解除會讓餐飲服務業得到喘息,目前看來艱苦的日子還將很長。由於7月以來日本國內新增感染人數屢創新高,很多人依舊避免外出就餐,餐飲服務業恢復非常緩慢。

銷售額驟降的情況下,店面租金和人工費是無法回避的挑戰,准備的食材常常賣不掉也成為一個難題。眼看疫情平息遙遙無期,一些餐飲企業被迫選擇關店止損。

日本經濟新聞社對100家主要上市餐飲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截至7月底,他們打算關掉的店鋪已經超過1000家。其中“甘太郎”與“和民”的連鎖店預計將關閉約十分之一,吉野家打算關掉150家,約佔全部店鋪的5%。

民間企業信譽調查機構東京商工調查所最新發表的報告顯示,7月份,由於入境游需求仍未見恢復跡象,以及日本國民依舊對外出就餐保持謹慎,服務業依然是日本破產倒閉最嚴重的行業,負債額1000萬日元(1美元約合105日元)以上的破產企業達28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9%。

餐飲服務企業大量倒閉、關門,勢必拖累日本經濟復蘇。因為餐飲行業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承載著日本全部就業人口的約5%。店家選擇關門勢必增加失業人口,社會保障、家庭收入、個人消費都將受到影響。

為了讓客人安心就餐,除了加強消毒,很多餐廳都主動減少座位、設置透明隔板,讓客人之間保持一定距離。很多高級餐廳也開始加入賣便當的隊伍,還提供送餐上門服務。

居酒屋連鎖店“和民”在新開的烤肉店中,不僅採用電子點餐,還增設了一條類似回轉壽司店的傳送帶以減少顧客與服務員接觸。

摩斯漢堡則考慮到疫情的長期化,開始探索與疫情共存的新商業模式。7月份,摩斯漢堡開始進行遠程操控人形機器人接待客人的試驗,讓機器人代替服務員在店裡走動,提供語音訂餐服務。這樣既可以減少接觸,還可以降低人工成本。

居酒屋連鎖店“塚田農場”為節約人工費,把員工介紹到零售業、農業等人手緊缺的行業,通過“共享員工”節約成本。目前,這種“共享員工”的做法已經在航空服務、旅游觀光、農業等行業以及創業型企業內流行起來,成為保存實力、共渡難關的一個新選擇。

在日本經濟低迷的背景下,記者的一位朋友已決定結束旅居日本的生活,回國發展。行前幾位熟識的朋友很想小聚一番,可是疫情之下,大家都盡量避免外出,這個小小的願望實現起來恐怕有點難。(記者 劉春燕)

(責編:任石、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