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亞馬遜向商家收取額外費用遭調查 忙提交改善計劃爭取免罰款

2020年09月04日16: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4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大型網購企業亞馬遜日本公司向供應商索要不正當“合作金”,涉嫌違反日本的反壟斷法,日本公正交易委員會對其進行了進駐調查。

4日,日本亞馬遜向日本公正交易委員會提出了業務改善計劃,包含返還已收的“合作金”,並申請簽署履行承諾的“遵守合約手續”。

“遵守合約手續”是日本從2018年12月開始引進的新制度,接受調查的企業需要對其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的行為提出自主改善計劃。如果日本公正交易委員會認可了改善計劃,就可以免除繳納罰款等行政處分。

據相關人士透露,從幾年前開始,亞馬遜就要求供應商對在公司網站上降價銷售的商品承擔部分降價損失。另外,如果未能達成亞馬遜公司設定的利潤目標,還會要求商家支付費用等。過去,亞馬遜已經利用多種名義向商戶征收不正當的“合作金”。

據報道,因無法拒絕日本亞馬遜的要求,已經有商家向其支付了費用。

日本公正交易委員會認為,日本亞馬遜的這種行為涉嫌濫用自己的市場優勢地位,違法了日本的反壟斷法,2018年3月進駐亞馬遜進行了調查。(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