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商務部:願與日本深化防疫和經濟社會發展合作

2020年09月04日16: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9月3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日稱,中方願與日方一道,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深化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辭職后,中日經貿合作走向備受關注。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面對疫情沖擊,中日經貿合作展現出較強韌性。今年1-7月中日雙邊貿易額比上年同期下降2.2%,降幅比1-6月收窄0.7個百分點,單月進出口額自3月以來恢復增長態勢。

他指出,近年來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的發展。中日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互為重要經貿合作伙伴。2019年中日雙邊貿易總額超過3100億美元,日本累計在華實際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在中國利用外資總額國別排名中居首位﹔中國對日投資穩步發展,投資領域不斷拓寬。雙方還積極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創新合作、服務貿易合作,就多邊和區域議題保持溝通協調,共同努力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高峰稱,中方願與日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在經貿領域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不斷深化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合作,為全球經濟擺脫疫情影響重回增長軌道作出應有貢獻。(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