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執政黨呼吁安倍盡快決定核處理水的處理方式

2020年09月11日16: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1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執政黨9日在首相官邸向首相安倍晉三遞交了有關東日本大地震災后重建的第9次建議。明年3月將是地震發生10周年,該建議對遲遲未能推進居民返家的福島縣沿岸地區的重建給予重視,並呼吁必須早日決定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持續增加的處理水處理方式,以及提供能帶動產業發展的支援等。

安倍稱:“不能忘記‘沒有福島的重建就沒有東北的重建’這一原點,今后也必須繼續努力。”

據報道,處理水中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目前存放在核電站廠區內的儲罐中。該建議考慮到儲罐的增設有限度,當地的雙葉町和大熊町要求早日解決處理水問題,指出處理方式的決定“處於不能繼續拖延的狀態”。

為發展沿岸地區的產業,該建議強調中央政府計劃建設的“國際教育研究基地”最為重要,要求以反應堆報廢技術、機器人、智能農業等為研究課題,帶動創造新產業。建議還提出,運營主體應以新設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為主展開討論。

報道稱,福島縣內7個市町村剩余的返家困難區域中,大部分尚未決定解除疏散指示的時間及放射性物質去污方法。該建議稱“需要將政策的方向性具體化”,要求加速討論。

建議中提出,在基礎設施建設告一段落的宮城縣和岩手縣等地震海嘯災區,應力爭在應對災民心理健康等剩余課題的同時完成重建項目。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