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資高地”無錫加強與日本產業鏈對接合作

2020年09月11日16: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資高地”無錫加強與日本產業鏈對接合作

無錫市長杜小剛為無錫市國際經濟科技顧問頒發聘書。 欽嫣 攝

中新網無錫9月10日電 (記者 孫權)10日下午,無錫日本產業鏈對接合作大會在此間舉行。大會以“創新融合共贏未來”為主題,旨在搭建無錫日本友好交流平台,加強區域產業鏈合作。

大會共邀請到了來自瑞穗銀行、三菱日聯銀行、豐田、索尼、日立、三井住友、野村綜研、三菱化學、普利司通、村田電子、旭硝子、信越、喜開理等日本知名跨國公司在內的116家企業共230多名客商參會。

無錫是長三角地區知名的“日資高地”。

歷經多年努力,日本已成為無錫最大的貿易伙伴,去年雙方進出口總額112.5億美元﹔無錫也是日企重要的合作伙伴,截至今年7月,日本在無錫投資項目1248個、投資總額174.2億美元,去年在無錫納稅前十的外資企業中,日企數量最多。

無錫市日資企業投資服務雲平台上線。 欽嫣 攝

除了在經濟發展上的往來外,無錫與日本的文化交流也是碩果累累:尾形大作演唱的金曲《無錫旅情》傳唱至今﹔坂本敬四郎和長谷川清巳在無錫發起共建的“中日櫻花友誼林”,使無錫成為“國際三大賞櫻地”之一﹔無錫相繼與明石、相模原、鬆阪、豐川、藤岡等日本城市結為友城……

特別是今年疫情期間,無錫還與日本友城互贈物資、同心戰“疫”,傳為一段佳話。

說起這些,無錫市委書記黃欽直言:“無錫與日本的友誼之手越握越緊,加深感情、加強合作是我們的願望所在。”

談及為何要舉辦此次產業鏈對接合作大會,黃欽表示,是為了進一步強化興旺產業、興盛城市的共識,進一步表達加深感情、加強合作的願望,進一步堅定共享機遇、共贏發展的追求,把“機遇在前”變為“機會在手”,合力提升產業合作的緊密性、對沖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共育新機、共開新局。

“希望通過大會鞏固《無錫旅情》傳唱30多年來無錫與日本在經貿、旅游、文化等多領域取得的合作成果。”無錫市副市長周常青說。

記者了解到,日本的集成電路、機械制造、汽車工業等優質產業與無錫的發展方向高度契合,結合今日會上發布的《無錫市日本產業合作研究報告》,今后雙方將在這些產業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無錫日本產業鏈對接合作大會現場項目簽約。 欽嫣 攝

會上,無錫為日本企業專門搭建的“無錫市日資企業投資服務雲平台”正式發布。該雲平台以“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為主旨,利用大數據及智能技術,整合無錫全市招商信息資源,從而更好地向日本投資企業進行展示和互動交流。當天,投資總額達4億美元的12個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項目也同步簽約。(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