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文化採風

中國網紅漫畫家作品參展“京都國際動漫節”

2020年09月23日16: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京都9月22日電(記者 梁賽玉)日本京都國際動漫節19日至20日在京都國際展覽館舉行,來自中國的網紅——小林漫畫作為中國動漫代表參展。

  小林漫畫此次參展作品以《好好生活,慢慢相遇—SHANGHAI LET’S MEET》為主題,在展館裡構建了一座36平米的“微型城市”,用中國水墨動漫講述人與城市之間的暖心故事。

  這座微縮的“上海”,就在漫展入口的第一個展位上,現場還播放了一組幽默漫畫組成的小視頻,有“沒長大”的兒童,“春困秋乏夏倦冬眠”的通勤族,有“往后余生”的情侶,將人與城市這一主題以動畫的形式表現出來,引來了不少觀眾的駐足。

  觀眾參觀展覽上的小林漫畫作品。(上海市外辦供圖)

  畫面上的文字依然保持了中文書法,這一呈現是日方堅持的,他們認為日本人的漢字量足以令他們對畫面文字有初步了解,並且書法的美和畫面是一個整體,不應被破壞。所有參觀者對照中文書法和下方的日語展簽觀看展品,參觀結束后都表示像是經歷了一場漢語考試。

  據策展人介紹,小林原名林帝浣,是中國知名漫畫家。他曾走遍中國各地,用相機和畫筆創作出一系列充滿人文氣息的作品,深受年輕人喜愛。此次選擇“上海”為主題,是因為這座國際化大都市每天都有新鮮的變化,充滿了普通人的故事,這些故事組成了這個城市特有的風貌、氣息和情懷。

  日本京都國際動漫節是西日本地區最大的動畫、漫畫綜合會展。自2012年起,每年都吸引了大批動漫相關的企業和藝術家參展,成為文化交流的國際舞台。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國際藝術家的作品通過線上線下展示,仍然受到全球動漫迷和文創企業的關注。本次線下展覽結束后,有部分內容移至線上展覽。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