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疫情難阻中日企業開拓創新領域新商機

2020年09月28日15: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9月27日電(記者吳宇)25日,一場線下與線上相結合的中日創新企業交流會在上海舉行。區塊鏈、新能源汽車和生物醫藥成為會議熱點議題。

   據會議中方主辦方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介紹,多年來,日本已成為上海最重要的外資來源地之一。迄今為止,在落戶上海的750余家外資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470余家外資研發中心中,日本企業佔比約為12%。上海對日本出口金額佔全市出口總額的一成左右,從日本進口約佔全市進口總額的12%。伴隨雙方龐大而緊密的經貿往來,中日企業不斷拓展創新領域合作,以區塊鏈為基礎的軟件產業、新能源汽車和生物醫藥成為最有潛力的合作領域。

   為了打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阻隔,今年以來,上海市外國投資促進中心與相關日本機構舉辦了多場“共克時艱、共創新機”和“上海·雲見”的線上投資促進交流活動。在25日的中日創新企業交流會上,多家日本機構和企業分別從東京、札幌、福岡等地分會場通過網絡參會。

   據會議日方主辦方日中經濟協會介紹,近年來,在兩國政府支持推動下,創新創業領域合作已成為日中企業合作新特色並正在引領日中合作潮頭。2018年以來,日中經濟協會先后在廣東深圳、浙江杭州和北京中關村與中方合作伙伴舉辦創新創業企業交流活動。今年雖遭遇疫情,相關創新交流活動依然落地上海,顯示出雙方強烈的合作願望以及上海良好的常態化疫情防控環境。

   來自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的信息顯示,目前,上海各項主要經濟指標繼續平穩回升。制造業方面,1-8月,上海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2.2%,但降幅比1-7月收窄1.4個百分點﹔商品消費加快恢復,1-8月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較一季度縮小了14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加快,1-8月,上海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001.8億元,同比增長9.9%﹔貨物進出口實現正增長,1-8月,上海貨物進出口總額2.19萬億元,同比增長0.5%﹔吸引外資平穩增長,1-8月,上海外商直接投資實際到位金額138.8億美元,同比增長5.9%。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