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系風“煙火氣”飄進“日資高地”

2020年10月09日16: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0月9日電(記者何磊靜)夜幕降臨,步入位於蘇州高新區的淮海街,霓虹閃爍,人流如梭,日本風情的豎立式燈箱招牌鱗次櫛比,身著和服的少女不時穿街而過。

  這條全長約550米的街道於2010年被評為“國家級著名和特色商業街區”,吸引150多家商戶入駐,但在長三角地區,人們習慣稱之為“日料一條街”,街區內聚集了大量的日料店和居酒屋。

  1994年,蘇州高新區第一家日資獨資企業——蘇州日本電波工業有限公司正式落戶。同年,當地政府推出了“日料一條街”,期盼能建設好“軟環境”,持續吸引日企投資興業。

  如今蘇州高新區已成為國內知名的“日資高地”,擁有近600家日企,投資額達200億美元,有4000多名日籍友人在此創新立業。

  殿岡靖典是日企江蘇富士通通信技術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近期他專門來淮海街體驗家鄉風情。“淮海街的環境非常好,在這裡能品嘗到地道的日本料理,服務人員親切熱情,可以讓日本人一解‘鄉愁’。”殿岡靖典說,雖然他才來蘇州近1年半時間,但已完全適應了這裡的生活。

  在殿岡靖典看來,淮海街不僅是“吃飯一條街”,更融入了日本文化和蘇州特色地方文化。“我覺得改造后形象更好了,期待它能成為日中兩國文化融合的象征。”

  “豪華刺身拼盤、醬烤生蚝、醬烤扇貝……”店鋪外的美食菜單引人頻頻駐足。這個國慶假期,友屋日本料理店老板吳玲玲忙個不停,一看見日本顧客進門,她便立刻用嫻熟的日語打起招呼:“歡迎光臨!我們店的‘銀鱈魚’是一大特色!”

  “人流都回來了!生意很火爆。”吳玲玲說,此前受疫情影響,日料店一度暫停營業,而到今年國慶假期前,生意已經恢復至七成多。“現在光日本顧客,我們每天就要接待50多位。”

  吳玲玲把日料店生意的“復蘇”歸功於“日料一條街”的改造。看著店內日本客人正大快朵頤,她微微一笑說:“在日本友人眼裡,蘇州真是一座誘人的城市。”

  為了讓身在蘇州的日籍友人更能體驗“家”的感覺,今年4月,淮海街迎來為期數月的改造工程,這個國慶前夕,正式換裝亮相。

  日式鳥居牌坊、機械裝置朱鹮、淮海小劇場、櫻花公園……據淮海街道物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全新的淮海街新增不少亮點,充滿日式元素,為達到效果,設計團隊多次前往日本參觀取經。“現在逛街的人比以前要多10倍。我們物業人員還專門學習日語日常用語,努力打造一條有溫情的街道。”

  “溫情”不止於“日料一條街”,蘇州還專門設立了日本人學校、日語服務診療所、日系百貨商店等設施配套,希望能解決日籍友人的后顧之憂,讓他們安心在此謀發展。

  淮海街的“煙火氣”越旺,代表著人氣和消費在回暖,然而對於當地政府來說,這更是日本客商發展信心十足的信號,“拴心留人”的氛圍正愈發濃厚。據蘇州高新區介紹,今年上半年,該區日企實際到賬外資同比增長達390%。

  “蘇州高新區開發建設30年來,與日本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入。我們要以具有濃郁日本風情的淮海街重裝開街為契機,進一步擦亮‘日資高地’的金字招牌,不斷提升對日資企業的服務品質,構建更高層次開放格局。”蘇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方文浜說。(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