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菅義偉就日韓勞工賠償爭議延續強硬立場

2020年10月14日15:58  來源:新華網

  多名日韓關系消息人士12日披露,日本政府已經通知韓國,如果雙方無法就二戰勞工賠償爭議取得進展,首相菅義偉將不會赴韓出席日中韓領導人會議。

  按照共同社的說法,這是菅義偉本人的意向,作為在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內不屬於任何派系的新首相,菅義偉延續前任安倍晉三對韓方的強硬立場,旨在安撫保守派選民這個“基本盤”。

  上月24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首次通電話時,菅義偉稱日韓關系“形勢非常困難”,要求韓方妥善處理勞工賠償爭議。

  韓國法院先前分別作出裁決,要求日本三菱重工和新日本制鐵等企業就二戰期間在朝鮮半島強征勞工作出賠償,下令扣押日方企業在韓資產,用以變現作為賠償金。日本政府認定兩國1965年建交時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已經解決這類索賠,強烈反對韓方法院所作裁決。

  報道說,作為施壓,日方就菅義偉赴韓參會開出條件,要求韓方就賠償問題採取日方可以接受的“合理措施”,具體而言,韓方保証資產“不變現”。

  共同社分析,韓方作出這種承諾的可能性小。文在寅政府已經以不干預司法為由,稱無法推翻法院裁決。韓方正在推進資產變現程序。日方強調,“隻要存在變現之虞,首相就無法赴韓”。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自2008年以來在三國輪流舉行。去年12月在中國成都舉行了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韓國計劃在釜山舉辦今年的會議。(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