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媒體高度關注中國經濟快速復蘇

2020年10月15日16: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0月14日電 (記者劉春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將增長1.9%,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日本媒體對此高度關注,認為中國經濟在遭受新冠疫情沖擊后正持續快速復蘇。

  日本廣播協會報道說,隨著中國經濟快速復蘇,IMF將其對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預期上調0.9個百分點至1.9%,中國將是主要國家和地區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由於中國等經濟體經濟活動正在恢復,IMF上調了世界經濟增長預期。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說,根據IMF的預測,中國2021年將實現8%以上的快速增長,與美國經濟規模的差距將縮小。

  報道說,中國迅速控制疫情,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為3.2%,與當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降幅超過30%的美國相比,經濟規模差距明顯縮小。

  報道還注意到中國假日消費火爆的情況。報道說,今年中國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度假勝地海南的免稅店擠滿了前往消費的游客。長假期間,全國接待國內游客數量突破6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

  共同社報道說,IMF在其最新展望報告中指出,自從今年4月上旬大部分地區啟動復工復產后,中國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的速度快於預期。

  除了IMF的最新報告,中國9月進出口和新車銷量等數據也受到日本媒體關注。日本廣播協會報道說,在醫療器械和口罩等醫療物資、筆記本電腦及家電等產品出口增長拉動下,中國出口已連續數月保持同比正增長。

  《日本經濟新聞》對中國新車銷量連續數月實現同比增長做了報道,其中特別提到,9月日本豐田汽車和本田汽車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均創下單月銷量最高紀錄。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