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大鸞翔宇:在新時代續寫中外情誼

2020年10月15日16:2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陳思)“感謝貴慈善基金會此次捐贈我校6萬枚口罩,我們會把這些口罩分發給來自日本以及世界各地的學生們,這些口罩一定會有效降低感染的風險,我們一定會渡過難關。”一封來自日本創價大學發來的感謝信溫暖了秋日的午后,也讓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理事長沈清再次回憶起了那段歷久彌堅的情誼。

圖:日本創價大學向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發來口罩捐贈感謝信(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供圖)

櫻花樹下的情誼

“懷慈善之恆心,獻福祉於民眾”。由周恩來總理侄女周秉德發起成立的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大鸞”、“翔宇”分別取自周恩來總理的乳名和字,致力於繼承周恩來總理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遺志,以弘揚正氣、善予民生、共創和諧社會為己任,開展公益慈善活動。

周恩來總理與創價大學創始人池田大作在共同致力於中日和平友好事業中結下了深厚的情誼。1974年12月,池田大作為促成中日兩國締結友好協定而訪問中國,周恩來總理在病榻上會見池田大作,並回憶起他在50年前櫻花盛開時節離開日本的情景,稱“願櫻花盛開時,作為中國人民的友好使者,再次訪問日本”。次年,創價大學迎來新中國第一批留日學生。在池田大作的提議下,6名中國留學生在創價大學校園內栽下一株櫻花樹苗,命名為“周櫻”。

每年櫻花綻放時,中日兩國友好人士和創價大學的學生們就會在“周櫻”樹下舉辦賞櫻會,不斷表達中日友好的心願。沈清理事長說,創價大學有象征中日友好的“周櫻”,有歷史悠久的中文演講比賽,這是對二人精神的延續和致敬,也是對中日友好思想的傳承和弘揚。

圖: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一行在創價大學“周櫻”樹下留念(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供圖)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后,日本創價學會會長原田稔向彼時正在抗擊疫情的中國發來了慰問電。隨著國內疫情逐步控制,國際疫情蔓延,基金會對日本、尼泊爾、緬甸、埃塞俄比亞等國家開展了一次性口罩捐贈工作,其中為日本創價大學捐贈了6萬枚口罩。

創價大學理事長田代康則在感謝信中說到,每每看到基金會名字中周恩來總理的乳名,腦海中就會浮現周恩來總理青年時代胸懷大志為中國乃至世界的人民奮起向前的姿態,備受鼓舞。“正是在這個全世界直面危機的當下,我們更應該像周恩來總理用行動像我們展示的那樣,戰勝恐懼與偏見,以全世界共同的願望為目標團結協作,共同奮斗。”

沈清理事長說,今年是周恩來鄧穎超結婚95周年,基金會原計劃在創價大學舉辦“伉儷情深”圖片展,由於疫情的原因未能成行。他說,等疫情結束,櫻花花開,他會親自去創價大學一睹“周櫻”風姿,也會繼承總理遺志,通過開展民間交流活動,將中日和平友好的精神傳遞下去。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