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宮城擬同意重啟大地震后停運的女川核電站2號機組

2020年10月15日16: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1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4日,多名日本宮城縣相關人士透露,該縣知事村井嘉浩基本決定,同意重啟位於該縣石卷市女川町的東北電力公司女川核電站2號機組,並計劃於年內正式宣布。據介紹,該核電站位於“3 11”大地震災區。

據報道,宮城縣議會環境福祉委員會13日以多數贊成表決通過了要求宣布同意重啟的請願書。由於在縣議會贊成重啟的自民黨黨團佔多數,計劃於22日召開的全體會議上,重啟計劃獲得通過已成定局,村井也據此判斷,重啟已獲得縣民的理解。

村井14日就同意重啟表示,“如果全體會議表示出(重啟)的意思,我將在聽取縣內市町村長意見的基礎上進行綜合判斷。”

據介紹,女川核電站2號機組重啟的前提是宮城縣、石卷市及女川町三地政府同意,目前,女川町議會和石卷市議會已允許重啟,石卷市市長龜山纮表示“打算同意”。今后,村井將在市町村長會議及與女川町和石卷市的三方會談中,就重啟聽取意見並正式敲定同意方針。

同時,東北電力公司也表示,力爭在2022年度安全對策工程完工后,正式重啟女川核電站2號機組。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3 11”大地震,引發巨型海嘯及福島核災難,造成上萬人死亡。位於地震重災區的女川核電站2號機組在地震后停運,在經過長時間審議后,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在2020年2月26日認定,女川核電站2號機組達到重啟標准。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