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排斥“唱反調者”惹眾怒 日本新政權初臨考驗

2020年10月16日16: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0月15日電 (記者郭丹 姜俏梅)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將迎來上任“滿月”。日本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比上個月下降7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認為,新內閣在第一個月出現支持率明顯下滑,與持續發酵的日本學術會議會員任命風波密切相關。這起被認為是排斥“唱反調者”的風波能否處理得當,對菅義偉政府構成首個大的考驗,后續發展或將影響新政府施政表現乃至政局動向。

  任命風波惹眾怒

  菅義偉上台時曾表示,新政府當務之急是管控疫情、復蘇經濟。不料,日本學術會議會員任命問題引發的風波愈演愈烈,使得新內閣近期疲於“救火”,無暇他顧。

  10月1日,日本學界頂級機構日本學術會議向內閣提交了105名換屆會員推薦名單,但最終菅義偉僅任命99人,另有6名學者被排除。按此前慣例,日本學術會議推薦的名單一律獲內閣批准,這是首次出現首相拒絕任命推薦人選,隨即引發軒然大波。

  據日媒報道,被排除的6名學者本身在日本學術界、法律界享有較高地位,但他們都曾有過在公開場合反對修憲、反對此前安倍政府制定的安保法等反戰言行。有媒體曾將這6名學者稱為日本右翼勢力的“眼中釘”。

  菅義偉內閣並未給出排除上述6人的理由,但外界普遍認為與這些學者的反戰立場有關。新內閣的這一舉動,不僅激起日本學術會議的極大憤慨,也引來日本諸多學術團體、知名學者、在野黨的抗議聲浪。

  迄今,已有350個日本各類學會發表抗議聲明。日本反對安全保障相關法學者會1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盡快任命這6名會員候選人。日本學術會議前會長廣渡清吾和未獲任命學者以及其他學者等58人聯署聲明表示,首相不任命日本學術會議推薦人選是明顯的違法行為。

  日本學術會議成立於1949年,號稱“學者國會”,它作為獨立於政府之外的特別學術機構負責提供政策建議等,其經費來自政府預算。日本學術會議現擁有210名代表各學術領域的會員,每3年更換一半會員。

  日本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益川敏英14日發表評論稱,首相拒絕任命的粗暴行徑將在歷史上長期受到譴責,給基於反省戰爭而成立的日本學術會議留下污點。

  施政手法引質疑

  面對種種質疑與批評,菅義偉強調不會重新考慮任命這6名學者。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風波一定程度上沖擊了新內閣的民意基礎。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12日發布的民調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為55%,較上個月下降7個百分點,近半數受訪者認為難以接受菅義偉拒絕任命6名學者的做法。

  這起風波還引發朝野內外對未來政局的擔憂。據日媒報道,執政聯盟中的公明黨人士表示,菅義偉這一做法恐怕對政權帶來不利影響。日本臨時國會將於本月26日召集,屆時新內閣恐將受到在野黨的嚴厲質問和攻擊。事態發展甚至可能對首相解散眾議院的時機判斷等帶來影響。

  菅義偉內閣宣稱沿襲安倍路線,意味著將把上屆政府沒有完成的修憲推動下去。自民黨修憲草案起草委員會13日召開首次會議,提出在年內正式出台修憲草案。此間輿論認為,此次人事任命風波的背后,不排除是想壓制反對修憲的學界聲音。但此舉帶來的強烈反彈,可能反而不利於自民黨的修憲日程。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學術會議成員任命風波持續發酵,成為日本新內閣的棘手挑戰,如放任事態繼續惡化,很有可能沖擊新政府施政和日本政局穩定。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