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首相菅義偉向靖國神社獻祭品 前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2020年10月19日16:2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9日電(李沐航)17日起,靖國神社開始舉辦秋季例行大祭。日本首相菅義偉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了名為“真榊”的祭品。

17日,日本首相菅義偉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名為“真榊”的祭品。(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據日媒報道,菅義偉在此前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期間沒有向靖國神社供奉過“真榊”祭品,此次供奉祭品被認為是效仿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做法。

另外,日本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世博擔當大臣井上信治也於17日向靖國神社捐贈了祭品。基於新冠疫情,今年大祭活動時間由往年的3天縮短為2天。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就日本領導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答記者問,他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實信守正視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趙立堅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個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甲級戰犯。日方的消極舉動再次反映了日方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中方敦促日方切實信守正視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通過個人推特發布已於19日上午參拜了靖國神社。參拜后,安倍晉三對現場記者表示,“為向英靈表達尊重進行了參拜。”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通過個人推特發布已於19日上午參拜靖國神社。(圖片來源:安倍晉三個人推特主頁)

安倍晉三在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后,曾於2013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之后,安倍晉三再未前往參拜,而改為在每年的8月15日向靖國神社捐獻“玉串料”(祭祀費)。在今年9月安倍晉三辭去日本首相一職后,曾第二次參拜靖國神社。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