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豐田等9家公司將於12月成立新團體 促進氫能利用

2020年10月19日16: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豐田汽車和日野汽車共同開發的氫燃料電池卡車。

人民網東京10月19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豐田汽車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團株式會社、岩谷產業等九家公司,將於12月成立以推廣氫能源利用為目標的“氫能源價值鏈推進協議會”。今后,他們也會招募其他的企業和地方政府、集團,以便打破行業界限,實現擴大內需、降低生產成本以及加強技術開發能力等的目標。

在9家公司中,還有新日本石油株式會社(ENEOS)、川崎重工業、東芝等能源企業和商行,已經成立了籌備機構。他們希望人們在今后能把氫能源也作為電能的一種,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度。各家公司的優勢技術與服務將匯聚一堂,期望共同提高日本氫能源技術的競爭力。

此外,為推廣人們對氫能源的利用,豐田正在推進與其他行業的合作。豐田於本月6日宣布,將與東日本鐵路公司(JR東日本)和日立制作所合作,共同開發搭載氫燃料電池和普通蓄電池的“混合動力系統”試驗列車。豐田汽車及其子公司日野汽車正在聯合開發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氫燃料電池重型卡車。從2020年春季開始,豐田還與大型飲料集團的朝日控股集團、西濃運輸公司合作,在東京首都圈和愛知縣境內使用該卡車進行上路行駛的實証試驗。

豐田汽車將在今年末發售豐田第二代“Mirai”的氫燃料電池汽車。但與此同時,在推廣氫能源的利用方面仍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向燃料電池車補給燃料的加氫站等基礎設施建設滯后,仍有待完善。(編譯:鄧雪 校對:陳建軍)

圖:豐田汽車和日野汽車聯合開發的由氫能驅動的重型燃料電池卡車。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