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日本多家出租車公司向政府申請可拒載不戴口罩乘客

2020年10月19日16: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東京10月18日電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18日報道,近期日本東京都多家出租車公司向政府申請,若乘客無正當理由拒戴口罩,出租車可拒載。

政府相關部門表示將對該申請進行核查,並於近期公布結果。若該申請通過,或可在整個出租車行業進行推行。

根據日本《道路運送法》規定,除了乘客嚴重醉酒及對司機施加暴力等特定情況下,出租車一般不可拒載。因此,當前乘客不戴口罩的情況不在合理拒載的范圍內。

而近期在新冠疫情下,出現了醉酒乘客未戴口罩並在車內大聲喧嘩的案例,令司機感到不安。

日本出租車企業“日之丸交通”9月做了一項調查,該公司調取了各營業部3天的行駛記錄儀錄像,發現2843名乘客中有81%的乘客戴了口罩,而19%的乘客未戴口罩。

該公司雖然對出租車採取了加裝塑料隔膜、頻繁消毒等防疫措施,但司機仍對乘客不戴口罩懷有不安情緒。(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