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定於26日召開臨時國會 首相菅義偉將發表施政演說

2020年10月20日16: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20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19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日本政府將於26日召開臨時國會,會期暫定為41天。據稱,日首相菅義偉屆時將發表其上任以來的首次施政演說。

據報道,此次臨時國會的時間暫定為10月26日至12月5日,會期為41天。菅義偉計劃在首日發表施政演說,之后,參眾兩院的各黨派代表將對其演說內容進行質詢。目前,眾議院的質詢時間暫定為28日和29日,參議院為29日和30日。

報道稱,此次臨時國會對於剛成立不久的菅義偉政權來說,將是一次重要的論戰機會。預計執政黨方面將會對《日英經濟合作協定》的承認案及新冠疫苗接種相關法案等10項法案進行調整。

另一方面,以立憲民主黨為首的在野黨,則計劃在“日本學術會議風波”和當局的新冠疫情對策等問題上,對執政黨進行追究。

10月1日,日本學界頂級機構日本學術會議向內閣提交了105名換屆會員推薦名單,但最終菅義偉任命99人,有6名學者被排除。按此前慣例,日本學術會議推薦的名單一律獲內閣批准,這是首次出現首相拒絕任命推薦人選,隨即引發軒然大波。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